日本大地震和連續的餘震,讓人們不由得不將關注點轉向地球,地球究竟怎麼啦?

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是一個完整一體的生態系統,所有物質和能源要素,都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如果把地球比做人的話,陸地好比是地球的軀幹,植被就好比是地球的毛髮,河流是地球的血脈,礦產為地球的脂肪,石油、天然氣則為地球的精髓。

正如人體的五臟和五行相對應一樣,地球上的諸物也是和五行相對應的。陸地為土,植被屬木,河流屬水,礦產屬金,石油、天然氣屬火。人體五行平衡時,身體健康,身心康泰;地球的五行平衡時,地球這個大太極也就正常運行,風調雨順。

但長期以來,特別是工業革命以後,人們除了無止境地對整個地球進行開發、開發、開發以外,卻很少採取全面系統的保護行動,以至於美麗的地球變得千孔百瘡,到了危險的邊緣。

據載,1988年,中國長江源頭科學考察隊的一位科學家,從青藏高原一座綠油油的山上,挖了一小塊草皮帶回研究所進行科研之用。讓這位科學家感到驚異的是,幾年以後,當他再次回到那片山上時,原本綠油油的一座山,竟成了禿山。

挖走一小塊草皮,竟能影響一座山,地球生態環境的脆弱性由此可見一斑。這件事提醒我們,地球是經不起人類毫無節制濫加開發的,破壞一處的生態環境,可能影響整個區域,甚至全球生態平衡。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朝鮮三八線內生態環境的巨變,這是迄今為止,人類保持地球生物多樣性難得的生態養生實例。

朝鮮戰爭結束後,南、北朝鮮大致以北緯38度線為停火線,沿線兩側的非軍事區總面積為五百多平方公里。停戰四十多年來,這裡基本沒有任何人類活動,完全恢復了其自然狀態。有少數韓國科學家進入這個無人區,發現這塊當初被炮火摧殘得千瘡百孔的地方河水清澈,森林茂密,物種繁多,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在這裡發現了多種稀有動植物,還發現了14種以前認為已在朝鮮半島滅絕的動物,包括頻危動物東北虎和棕熊。

由此可見,人類的過分參與,會導致環境的破壞;而地球自我的修復養生,卻有利於地球生物多樣性的保持,和環境的保護。

人體健康需要保養,地球也一樣。地球環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應依靠原生態環境,所有地球生物的生生互動——生物多樣性,以及人類主動發起的全球性保護地球的行動,三者缺一不可。如果我們不能努力呵護地球原生態環境,如果我們不能主動維持地球生物的多樣性,如果我們仍然按照目前污染環境的各種不良做法,如果我們一味地忽視地球環境的脆弱性,而毫無節制地濫加開發,那麼,在不久的將來,整個地球必將面臨滅頂之災。

讓我們大家行動起來,以實際行動保護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地球吧,只有這樣,我們的生存環境才會得到改善,地球才會得到休養生息,自我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