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往生者有重量嗎

問:佛經中有描述,極樂世界的地面有落花,諸上善人踩上去會微微下陷。極樂世界諸菩薩的身體與我們娑婆世界眾生四大假合之身完全不同,難道他們也是有重量存在的嗎?

大安法師答:這些都是你妄加分別。

經上描述,諸上善人踩在落花上有點下陷,你就說怎麼會有重量呢?如果描述踩下去一點都沒動,你又說怎麼會沒有重量,難道他們就像空氣一樣嗎?還是他們有一個人的形體呢?那你的疑問就沒完沒了。

極樂世界的殊勝情景是超越三界的,非思量分別所能知。所以曇鸞大師說:「極樂世界非三界。」

非三界就不是三界裡面的情形。他用了三句話來解釋:「無慾,故非欲界。地居,故非色界。有形色,故非無色界。」

「無慾,故非欲界。」極樂世界沒有男女的慾望,沒有財、色、名、食、睡的慾望,沒有欲界眾生因貪心生出來的種種慾望,沒有慾望,就是非欲界。

「地居,故非色界。」什麼叫非色界呢?就是極樂世界有地居,有地面居住的就不是色界。色界在欲界之上,我們世間人修禪定而得生於此處,它依據的是空。

欲界的第三天從夜摩天開始,都沒有地居,都是依虛空而住的。極樂世界有地面的宮殿,也有虛空的宮殿,所以極樂世界就不叫b色界。

「有形色,故非無色界。」無色界沒有物質、沒有形體、沒有處所,而極樂世界有形體,所以它就不是無色界。

三界的特質在極樂世界都沒有,所以極樂世界就叫非三界。

佛經上介紹極樂世界地面的體性是七寶,上面的落花很柔軟,踩上去會下陷四寸,說明這個花極為柔軟;但是這個花又有彈性,你的腳一抬起來,地面又平復如初。

等這些花枯萎了,地面就裂開,依次化滅。之後,風又會吹來新鮮的花覆蓋在地面上,過一段時間,枯萎的花又化滅於地。

這花落、花滅的過程,每天有六次(晝夜六返),所以這些花也是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的。極樂世界呈現的是這麼一種奇特的情景。

極樂世界的這些往生者,你問他是什麼材質構成的?

他的果報體不是地水火風四大構成的,但是他有如來的身體,如來身體是無量功德合成的;

你說他沒有血肉之軀,但是他又有五蘊的情形;你說他又像光和磁的總和,但他又是金剛那羅延身。

總之,說極樂世界的天人有重量或無重量,可能都不是我們所能夠去討論的,你若到了極樂世界自然就會知道了。

當然,《無量壽經》也給了我們一個答案:「其諸聲聞、菩薩、天、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你可以去想像一下「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