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求極樂的兩個修觀方法

怎麼欣求極樂呢?

思惟依正莊嚴,成就內心的安樂;思惟諸善聚會,成就內心的清淨。對極樂世界的欣求,有兩個修觀的方法:

一、思惟依正莊嚴。我們觀想極樂世界的果報體,當我們在極樂世界受生的依報、正報,能夠離諸障礙,所謂的離苦,從離苦的角度離諸障礙。離諸障礙,就是說從現生的角度,它沒有老病死的痛苦;從來生的角度,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這個非常重要!

極樂世界的果報不是人就是天,所以在極樂世界流轉當中你不是做人就是做天,沒有墮三惡道的危機。三惡道的可怕,除了它的痛苦之外,會對你的善根產生種種障礙。只要去過一次三惡道,再出來,你過去的信、進、念、定、慧的善根會產生障礙,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夠從障礙中解脫出來。所以菩薩道要避免墮到三惡道去,這個很重要。

二、思惟諸善聚會。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提供的果報體,它能夠在你的成佛之道當中遠離三惡道,讓你的生命得到安樂;更重要的是它透過諸善聚會,我們在極樂世界容易見佛聞法,親近廣大眾多的善知識,能夠產生內心的清淨。

當然,你說內心的安樂,我們生到天上去,也能夠得到暫時的安樂。但是極樂世界跟諸天最大的差異,就是我們在這樣的身心安樂中,能夠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這一點就不共於諸天。諸天的安樂是雜染性的,而極樂世界在安樂當中是解脫性的,這個地方我們要作一個簡別。

生命,就是你的抉擇。你有這樣的抉擇,就有這樣的因緣所生法;那樣的抉擇,就有那樣的因緣所生法。由於過去的抉擇,才有今生的生命;也會因為今生的抉擇,而有來生的生命!

就是說你對現前的果報滿不滿意,我們應該要承認「因為那是你過去的抉擇」,你現在正在承受你過去的抉擇。但是你現在的抉擇會影想響到你的來生。我們很清楚我們今生不可能到涅槃去,所以我們來生只有兩個抉擇:第一個,繼續在三界中打滾,求增上生。當然這當中有很多的變數,有煩惱障、業障、報障。第二個抉擇,你選擇為菩提道求生淨土,這是一個安樂的果報、清淨的果報。當然這都是我們個人的抉擇。

有些人他只是念佛,他不修觀,這樣會有問題。就是我們無量劫在三界裡已經流轉太久,對於三界會產生很嚴重的顛倒想,就是「愛取」的煩惱。你今天有愛取的煩惱,你不修觀來對治,你內心往生的願力變成不決定。一個真實的願力,是要透過智慧冷靜地觀察而作出抉擇的,不是說,「哎呀!人家說去,我就去了」。你這樣子是不決定的,含糊籠統的願力,在臨終不可能產生強大的力量。

所以,我們講淨土法門,它是隨念往生,不是隨業!

你臨終的時候,為什麼能夠產生堅定而有力量的念力呢?是來自你平常不斷地觀察娑婆世界的過失、極樂世界的功德。在臨命終時,即使是諸天的果報現前,你也不動一個想要去受生的念頭,你知道這個是無常的、是暫時的安樂,會讓你付出痛苦的代價。你為什麼在臨命終時能夠產生這麼堅定的信念,就是靠你平常的觀察。所以這個地方的「觀」,應該是說,你能夠真實地觀照,臨終乃至一念,都能夠往生,它是一個往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