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當修持淨業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淨業三福,不僅是求往生者要去修行,這淨業三福乃是過去現在未來十方諸佛淨業的正因。這句話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和鼓勵。淨業三福,是十方諸佛構建淨土,在因地當中所必須修持的科目。那麼,菩薩度眾生都要建構淨土,怎麼建構淨土?心淨則佛土淨。怎麼做到心淨,你首先要從淨業三福開始。連十方三世諸佛都要修淨業三福,那我們這些閻浮提的罪惡眾生,更要修淨業三福。所以我們就把它界定:這是淨宗修學的基礎。何為基礎呢?我們蓋一個大樓,一定要打地基。你不能像《百喻經》裡說的,有一個富人,他只要第三層樓,不要第一層第二層。但你沒有一層二層,怎麼可能得第三層呢?你不僅要一層二層三層,還得要打地基。而且地基打得越深,樓才能蓋得越高。如果地基淺,而樓蓋得高,它會塌陷的。所以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修淨業三福是非常重要的。大家注意這個福——福德,如果沒有般若的智慧,它只是人天福報。福德要轉化為功德,要轉化為智慧。

我們說,修行淨土法門要具足信願行。能夠對淨土產生信心,能夠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就像剛才講到的韋提希夫人生起極大的厭離心,不想呆在閻浮提,閻浮提是眾苦充滿,惟聞愁嘆聲,不想在這個地方住,要求生無憂惱處。這就是她的願。這個願是由於宮廷政變,由於她兒子的惡逆,在她內心深處真的激發出來了。這時候她說出來的,絕對不是口頭上的,是內心真實的表白,是對娑婆世界親情關係、五欲享樂頓然放下了。這時候,她真的放下了,一點都不會貪愛。是這樣的厭離。所以厭離心的產生不是很容易的。

無量劫以來,我們對這種親情,五欲六塵,是如油入面啊!我們口頭上說放下放下,境界來了,還是放不下。你放不下,你就走不了啊!這樣的放下,是屬於智慧的範圍,是般若的智慧。般若的智慧是最難獲得的。一般人都喜歡從事相上修福德,事相上他很好修,而且認為修福是很高的事情。但實際上,無形無相的信和願,它超越一切福德的百千萬億倍。大乘經典常常給我們開示,你只要一念相信佛的存在,三寶的存在,佛的十力、四種無畏、十八不共法的功德,乃至就相信佛是無量壽,就相信這一點,都會超過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這五度的功德的百千萬億劫所修行的功德的總和,還不及他的百千萬億分之一。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但是它是有前提的,你要具足信願持名,信願感通,才能萬修萬人去。如果你不具足信願,那也確實感通不了,你也就往生不了。信願既然是智慧的範疇,它跟福德之間就有一個轉換的關係,所以佛為什麼說淨業三福?他觀察到世間的眾生,你馬上讓他產生決定的信心,清淨的信心,很難。為什麼淨土法門首先要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宣說?要向文殊師利菩薩宣說?這都是智慧第一者,才能當下聽說,沒有懷疑,當下擔荷。絕大多數人,他都會有懷疑的。這個懷疑就是愚癡,就是缺乏智慧。對這些缺乏智慧的怎麼辦?也得要給他一個過程,所謂前方便,打基礎。打基礎最好的方法,就從這剛才講的淨業三福,十一個修行科目先開始。你做這十一條,你就會修到福德;福德修得厚了,它就會轉化為智慧。這叫福至心靈、培福載道。所以,淨業三福是應我們這個根機散亂的眾生而施設的,是為在座的你我他來開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