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佛號跟四十八願做連結

問:憶佛念佛和心想佛號相不相同?

淨界法師答:佛號,我想這樣,你憶念佛陀的功德,四十八願,對不對?你要想辦法跟佛號連結,諸位,很重要!就是說,佛號雖然是一個橋樑,但是你沒有這個橋樑,就沒有這個四十八願的功德。所以你必須要怎麼樣呢?你要把佛號跟四十八願做連結。

舉個例子好了。你看世界上那個《福布斯》雜誌,它研究那些有錢人。它說,一個人為什麼有錢,你知道嗎?當然他們不懂得福報,他發現有錢人有一個共同的心態,就是他喜歡錢。真的!有些人,你看他有錢,他拿錢去買房子。他不喜歡錢,他喜歡房子。有錢人的特點,他喜歡錢。他為什麼喜歡錢呢?他一定把他的心中的理想抱負跟錢做聯想。就是說,我喜歡一個車子。為什麼?因為有錢。我喜歡一個房子,為什麼?因為有錢。當這個錢跟所有你的心中願望連結的時候,那它就不是錢了,它是你心中的願望,是吧?佛號亦復如是。

我不知道大家提起佛號的時候,你對佛號是怎麼想的。如果說我對佛號都沒有感想,那你慘了,這個佛號你抓不住。我們不可能抓住一個空洞的聲音,這不合理,不合乎人性。這個佛號,為什麼有些人念佛,念一念就忘?這個佛號就很容易丟掉?他為什麼抓不住呢?因為這個佛號你沒有產生一個跟你自身的連結。

人性就是這樣,這個東西跟我有關係,我才會抓住。我問你,找到一塊石頭,你會把它保存嗎?你不會。但是如果你手上握一顆鑽石,你會把它丟掉嗎?你不會。對不對?因為這個鑽石不只是鑽石,它是你未來的希望,是吧?

好,為什麼你佛號念不起來?為什麼有些人佛號他一念起來的時候佛號不容易丟掉?為什麼我這個佛號念一念老跑?因為那個佛號跟你沒關係,你怎麼可以把佛號念好呢?如果佛號現在在你的人生概念裡面只是一個聲音,你這輩子都不可能把佛號念好,因為這個聲音太平常。

但是,如果這個佛號是萬德洪名,你想到七寶池、八功德水,是因為有佛號!你想到你極樂世界的身相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因為有佛號!你想到你壽命久遠,因為有佛號!你想到你未來極樂世界的神通具足、壽命久遠、衣食具足,無量的功德,因為有佛號!當這個佛號跟來生所有的願景連結的時候,這個佛號就是你的生命的未來,你容易丟掉嗎?

我問你,一個貧窮人,他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手中的鑽石,你認為他會把鑽石丟掉嗎?他當然不會。因為它不是一個石頭,它代表他心中唯一的希望。所以諸位,如果你憶念佛陀的功德,你沒有成功地把功德跟佛號連結,你就很難把佛號念好。佛號是佛號,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你沒有把它連結起來,你這個佛號不可能念好。一個人會把佛號念好,這個佛號必須跟你的未來有密切關係。我們跟一個沒有關係的人、東西,不可能持久的,這樣懂嗎?就是這個意思。

你現在要做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意思就是說,把一個空洞的聲音透過你的想像力變成萬德洪名。你一定做得到的,我相信你有那種想像力的。當這個佛號提升為萬德洪名的時候,這個佛號你就不容易念跑了,不容易跑掉,因為你知道它對你太重要了,是這個意思。

《禪觀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