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有助於減少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持純素有各種為你好的理由,比如,減少患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及其他慢性退化疾病及病症的風險,而這些病症都與吃肉、蛋、奶有關。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認為,飲食中飽和脂肪、膽固醇及總卡路里含量高的人——如食肉者——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會更高,比起那些轉到健康、植物為主的飲食的人,這種飲食不含膽固醇,低脂,高纖。

動物產品通常含飽和脂肪,這似乎會促成大腦當中病毒斑的形成。攝入很多飽和脂肪的人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要高出三倍,與那些幾乎不碰飽和脂肪的人相比,根據PCRM的觀點來看的話。反式脂肪酸,一般在油裡,用來煎炸食物,會把這個風險提高到五倍多,因為這會加快蛋白質的形成,而蛋白質會聚集成病毒斑,這就會引發老年癡呆症。過量的鐵(紅肉)、銅(蟹、煮過的牡蠣)及鋁(加工食品)都會在大腦內聚集。

後果是很嚴肅的。美國最普遍的癡呆形式,老年癡呆症患者,百分之八到十都是六十五歲及以上的老人。等他們八十五歲時,北美所有人之中的半數幾乎都會罹患老年癡呆症。預計在接下來的四十年裡,這個比率要增至三倍—2050年一千三百八十萬的人會罹患此症—除非採取相關的預防措施。

全世界範圍內,隨著動物脂肪攝取量的增加,老年癡呆症的比率也隨之加大。日本及八個發展中國家——包括巴西、中國和印度——六十五歲及以上的老人膳食分析已經確定,隨著動物脂肪及卡路里攝入的增多,老年癡呆症也隨之增多。

老年癡呆症依然不可逆轉,但有研究繼續指出,其風險能被減少——有時能減少百分之五十——通過改變我們放在盤子裡的食物。杏仁、開心果與亞麻籽,都含維他命E,已證實能預防老年癡呆症。葡萄、藍莓及甘薯中的抗氧化劑是對抗有害自由基的非常重要的一員。綠葉菜、豆及豆科植物含葉酸及,B6,這是兩種重要的維生素。維生素B12很難從食物當中吸收到,所以建議另外補充。

「老年癡呆症並非衰老中的自然現象,」尼爾伯納德(Neal Barnard)博士說道。他是PCRM的創始人及主席。「多運動,再把植物性食物作為我們餐盤的中心,那麼我們會打出很好的一靶,來改寫為這令人心痛的、花費昂貴的疾病,改寫我們的基因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