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搬到一間新屋,與市場為鄰,而且就是買雞鴨鵝、豬牛羊之地,在夏天時節,天天聞到魚的腥味,而肉檔的刀聲,也清晰可聞,也許一般人都不覺得這是可讓人安居的好地方,坊間的人喜歡看風水,搬家要擇日子,當然一般人,覺得風水重要的話,都不免覺得市場,殺氣太重,穢氣太重,根本不是好風水的福地。但既然有緣住下來,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若然心無罣礙,不是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嗎?

是故我住了下來,也顧不得什麼好風水,不好風水,我只覺得我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隨緣隨分為眾生作貢獻,可知眾生墮畜道,飽受被人宰殺之苦,一個市場,每天斷送的性命何其多,沒有一個眾生,被人宰殺時都是歡歡喜喜的,只有痛苦、不安、憤恨等苦不堪言的感受,我相信只有佛法的力量能撫平它們的痛苦,只有佛法的力量可以讓它們離苦得樂,只有佛法的力量可以讓它們得以超升,就如《地藏經》中佛言:‘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是故我剛好就與市場為鄰,剛好我天天念《地藏經》,剛好我的念佛機,就是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切無心插柳,自然而然,不是緣份是什麼?我眼中看不到什麼惡風水,只看到地藏菩薩慈悲度眾的願力,只看到眾生被宰殺的痛苦,只看到眾生臨命終時,千難萬難,能聞一句佛號的殊勝美善。為眾生播念佛機,是我的責任啊!

早上,在露台可以看見送魚的人來送魚,活生生的魚,被人像貨物一般看待,送魚的人把魚桶的水倒光,以便運送,倒出來的水是紅紅的,都是魚兒在運送時受傷流的血啊!我們日常割傷了指頭,都在呼痛,它們都受傷,但有誰在乎?是故,我更知我在它們旁邊播念佛機,對它們有多重要,所謂住在市場旁,是惡風水的想法,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重量了。坊間的人愛風水命理,只因他們不識真理,對自己的前程沒有信心,但明白佛教真理者,明白三界六道,哪裡沒有佛法呢!我們心中有佛,就如住在佛國中,是故處處是好地,日日是好日,而不再惑於風水命理之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