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可以為動物做皈依嗎

問:在家居士在特殊的條件下可以為一些動物做一些簡單的皈依,但這樣的皈依方式是否有別於出家師父接受弟子皈依,對於此種做法,弟子感覺不妥,但找不出合適的理由解釋,感恩法師。

容通法師答:比如說我們在放生的時候,或者有時候碰到什麼動物的時候,也可以給它們念念皈依,所謂的做一個皈依的儀式。實際上這個事情和我們平時真正自己發心,真正師父給我們在家的這些信眾做皈依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方便皈依、相似皈依,跟真實的皈依,完全不可等同視之。

首先,在家居士跟出家的法師之間是有很大的區別,他不具備真正做皈依師的這麼一種資格。另外從被皈依的一些動物來講,它也不像我們人有這麼大的一種領悟的能力,當然也有極少數的動物確實可能具備一點的善根,但這種情況是極少極少的。一般我們說,即使作為人,也是主動需要發心,主動需要一種信仰,去歸敬佛教,這個時候你給他傳授皈依,才能真正得到皈依的一種功德。

當然了也有很多居士、很多信眾,一開始並不明白皈依的道理,也做了皈依,當然這種皈依也有功德,但比真實發心、精進發心的人的皈依之功德差得很大。

所以說如果居士可以方便為這些動物做點簡單的皈依,然後就來說出家還俗的法師還俗之後,作為居士也可以代授皈依,甚至也可以讓其他的在家弟子,本身也是在家人,他們又稱你為師父,這是非常非常不如法的。

作為佛法,作為佛教的戒律,這也是非常嚴格禁止的,所以希望我們所有在家的信眾一定要皈依出家師父,以出家師父做我們授皈依的師父,而不是以其他的在家人,即使這個在家人修學再好,道德再高,也不具備任何的資格,何況真正一個有道德的、有俢持的、明理的在家的居士大德,他絕對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所以這個授皈依、授戒都是非常非常嚴肅的一個戒律的問題,大家一定要清楚,絕對不可以去做這些事情。否則整個佛法、佛教就會顯得非常的混亂,然後也違背佛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