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期望自己的世界越來越廣大。管理者因為不但要管理好自己,還得帶領團隊去實現更大更好的目標,尤其需要如此。那麼,他該如何去做到這點呢?

眾所周知,學佛修禪的人,首先要破的是「我執」,尤其要破除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與習慣。這一點,正是管理者將世界變得更加廣闊的鑰匙。

越能放下自我,越能實現更好自我

佛菩薩是「無我」的。作為絕大多數管理者,要做到「無我」卻很難。不僅做不到,而且和千千萬萬的當代人一樣,強調的是自我實現。著名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甚至將自我實現,作為人的五種基本需求中最重要的一種。那麼,管理者就應該強調自我,輕視「無我」嗎?

絕對不是,根據對眾多管理案例的分析,我們會發現一個辯證法現象:越能放下自我,恰恰可以實現更好的自我。

2012年3月,一則消息讓世界矚目,美國蘋果公司股市值達到5000多億美元,超過整個美國零售業上市公司市值的總和。此時此刻,人們格外懷念蘋果集團創始人,已於2011年10月去世的傳奇企業家喬布斯。

回顧喬布斯的經歷,我們會驚異地發現:他曾經也是一個修禪的人。而更讓人深思的是,蘋果和喬布斯的主要發展,竟然與他曾經被自己創辦的蘋果公司「炒魷魚」有關。

那是在蘋果公司創辦第九年的時候,喬布斯由於一意孤行,拒絕與董事會處理好關係,結果被董事會炒了「魷魚」。對於這一遭遇,喬布斯曾坦言:「我生命的全部支柱離自己遠去,這真是毀滅性的打擊。」

但是,「毀滅性的打擊」毀滅的是一個曾經自認為「不可一世」的喬布斯,成就的卻是一個更加成熟的企業家。被「炒魷魚」以後,因為他創辦了另外一家成功的公司,而該公司後來被蘋果收購,他就又重新回到了蘋果負責。但回來之後,他除了發揮自己超凡的創造力之外,還更重視處理好與方方面面的關係,更重視打造和激發創新團隊的積極性。這一來,他的創新天才,通過團隊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終於讓蘋果公司成了當今科技創業歷史上最偉大的奇跡之一。在與大學生交流時,他感慨地說:「我非常肯定,如果沒有被蘋果炒掉,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對於病人來說,良藥總是苦口。」之後,還送了自己的座右銘給大家:「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由喬布斯的故事,我想起了自己的一次親身經歷。我曾經與聯想控股的董事局主席柳傳志等人,參加一個電視台舉辦的對話節目。在交流企業家如何更好地實現成功時,我講述了一個觀點:「成功只有三個字:道、招、度。道是根本,招是方法,度是分寸。」這時,立即有個年輕的企業家激動地站了起來,說:「中國的企業家,許多都只重視方法,卻不重視根本的‘道’,也不重視做事的分寸,結果要不就是走彎路,要不就是栽觔斗。」他這樣講,其實是有切膚之痛的。他其實是中國互聯網行業最早的創始人之一。但是,由於他過於自傲,不重視董事會和團隊成員的一些意見,最後竟然也被董事會「踢」出來了。

這個故事與喬布斯的故事驚人相似。一個管理者,由於能幹,有時還由於自己創造過輝煌的業績,就很容易突出自己,甚至希望「一切都是老子說了算」。但是,正如一首歌中所唱到的「沒有一個人能獨自成功」。管理者過於強勢,必然會挫敗團隊積極性的發揮;管理者過於突出自我,必然會引起團隊的離心離德,甚至反對和反叛。其世界怎能不越走越窄呢?

那麼,管理者如何通過「無我」,去實現更好的自我呢?

(一)破除虛假的「我相」

一個人之所以過於強調自我,是因為把自己這個「我」,看得格外真實和重要。但是,正如《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金剛經》還指出要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這其實是我們能得以解脫的鑰匙。那麼離相,該從何處下手呢?「遣執破我」。「遣」是離開,離開一切執著,將「我相」破除,就開始走上覺悟之道了。

這是至理名言,但真正要做到談何容易?為此,還得在實踐和方方面面「打磨」修持。而坐禪打七,也是有效的方式之一。

且與大家分享我的一次修禪體驗。2007年元月,柏林寺開始進行冬季禪七。由於我和明海方丈交流了一些當時參禪的想法和體驗,得到了他的認可。他給了我一個特別的機會:破例讓我在「無門關」裡面,和師父們一起打禪七。

我很感動和激動。但是去了「無門關」和師父們一起打七後,才明白其嚴厲正規肅穆,遠比和居士們一起打七要強很多。要過的頭一關是腿子關。以前我打過坐,但是這種密集和嚴厲的打坐,對我是一個深刻的考驗,而且就坐在大和尚身邊,一點也不敢敷衍。開始一段時期還可以堅持得住,到後來就有些疼得受不了。從某種程度上,我和許多打禪七的人一樣,讓「打禪七」變為「打禪腿」了。

我首先還以自己的意志堅持著,但不記得到了第幾天時,實在熬不住了,忍不住要大聲叫出聲來:「我疼死了!」就在那一剎那,一念回光:「說疼死的人是誰?」「那個疼死了的‘我’是誰?」

就在這一念回光之間,那個「疼得受不了」的「我」竟然一下子變得陌生。當初那份針紮般的疼痛,竟然好像一下也輕了不少。盡管這一時間並不長,但就在那一瞬間,打開了不認同「我」的大門,同時也找到了減少和解除痛苦的法門。

從此之後,我不僅坐禪的功夫進展較大,而且遇到各種不愉快的事,都因這一念而覺悟。如有時說工作壓力大,便忍不住說「我煩死了!」這時,我便一念返照,問:「說‘煩死了’的是誰?」有時與人處理不好關係,忍不住要說:「我氣死了!」就立即反問:「那個氣死了的‘我’是誰?」這樣一來,不僅工作中的煩惱越來越少,人際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少,管理團隊也越來越順利了。

龐蘊居士說:「教君殺賊法,不用苦多方。慧劍當心刺,心亡法亦亡。」只要我們在心靈上下功夫,尤其破除那種時刻計較「人我之際」的「我執」,各種束縛自己的問題就容易得到更好的解決。

(二)學會將「意」調「柔」

學禪的人都知道一句名言:「心空及第歸。」「空」的力量是巨大的,價值是至關重要的。但是,說空哪能就空?想空往往空不了。原因在哪裡呢?

在修禪的過程中,宗喀巴大師的一句話,曾給我極大的啟示:「意不調柔心不空寂。」他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為了實現某些目標,總是強調魄力與意志,甚至有時到強迫和不由自主的程度。作為管理者,有時還要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但是,假如我們自覺減少那些「非怎麼不可」的強迫,反倒能容易讓自己的心靈變得從容而有力,也更能引導和領導他人。

(三)「永遠都是自己的錯」

且聽柏林禪寺方丈明海的精彩開示:「不管面對什麼外境,在你自己身上找原因,這恰恰是一個非常樂觀、非常積極、非常可行的人生觀。比較總是在客觀環境裡去找原因,這顯然是更加積極,而不是消極;更加主動而不是被動;更加有希望而不是無奈。為什麼說有希望呢?你開始改變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生活的世界改變了,你遇到的人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