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內心是善業強,還是罪業強

以下二三四五,就各別各別說明業果各別的相貌。

我們看第二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

這一段是說業果是怎麼生起。

如何判斷內心是善業強,還是罪業強

我們看講義上有一個小圓圈。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當然是由內心先發動,發動身、口二業,這時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阿賴耶識先形成一個種子。這個種子是唯識學的專有名詞。不是說你內心就有一個黑點,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內心是沒有形相的,它只是套用這個種子,因為種子有生長果實的功能,就是取用種子這個名稱。也就是說,我們造業時,它不是馬上得果報,先經過一個貯藏。

怎麼知道一個人造了業以後,內心就有種子?也沒人看到。你去參加一個佛七,參加完你看起來還是這樣子,其實你內心的世界變化了。

在唯識學上說,怎麼知道你的內心世界善業比較強,還是罪業比較強?有兩個判斷方法:

第一個,你靜坐觀心。你工作的時候不算,你要靜下來,把所有的事情都停下來,連喝水都不可以,先靜下來。如果你發覺靜下來都不做事時,你的心還是躁動不安,那你就要小心!因為這個罪業的功能已經在醞釀,它已經形成一個很強大的勢力了,因為罪業的能量就是一種躁動。如果你靜下來時,你是很寂靜的,表示你造了很多善業,積了很多陰德,因為善業是寂靜相,這時還沒有得果報,它就有徵兆出來了。看你內心活動是躁動還是寂靜,這是第一個判斷方法。

第二個,唯識學說,從夢境。不是你偶爾做一次夢,你是經常做某一種夢。比方說,你經常夢到你在黑暗當中,遇到恐怖的事情,有人要追打你,追殺你;或者你從高空掉下來,這個最糟糕了,因為你的身心沉重;如果你夢到你從下面往上跳,就非常好,輕飄;當然最好是見到佛菩薩的光明,見佛、見三寶。

如果諸位開始用功,開始拜懺,就要注意夢境,你才知道你的懺是不是該停止了。如果你夢到你在洗澡,夢到你吐出穢物,見到光明,見到三寶,你這個懺功德圓滿,這個業轉過來了。

所以,種子雖然是沒有形狀,但是你造了以後,它有一種徵兆,有一種訊息,你可以從你的靜坐跟夢境裡面判斷。

為什麼講因果同時?這個是天台宗的概念。天台宗認為你造業的當下,那個種子就成就了,那就是果報。雖然它沒有顯現,但是那個種子同時就成就了,從這個角度來看,也算是因果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