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慶幸自己還活著

導語:從出生開始,我們每天都在一步步走向死亡。每天早上醒來,要慶幸自己還活著,這樣會更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帶著感恩去歡喜付出,生命才有意義。沒有任何財富和力量可以讓生命重來,尊重並善用生命。

因為眾生各式各樣的情緒太多了,為了對應眾生不同的情緒煩惱,佛陀講了八萬四千不同的法門。一家醫院也不可能只有一個科室,要分成很多科室:外科、內科、骨科等等,每個科還可以再細分,這樣就需要很多種類的藥物,只有幾種藥是沒法治療那麼多不同疾病的,要成千上萬種藥才有辦法治療,要根據每個病人的實際情況,對癥下藥。

眾生心病太多,心病還須心藥醫,佛法妙藥就是最好的心藥。能遇到佛法,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的人,是非常有福報的人。

作為大乘佛教徒,我們每天早上醒來,首先要告訴自己:「真是慶幸,我還活著」。這句話,不知道有多少人醒來會對自己說,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一定要學會慶幸自己還活著。

為什麼要這樣反反覆覆強調呢,因為如果沒有這個心態,你就不會珍惜自己的生命。人們會問了,誰不愛自己的生命呢?這個所謂的「愛」多是出於自私的考慮,我們說的珍惜生命,是感恩自己活著,感恩父母,感恩國家,感恩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感恩諸佛菩薩,感恩一切眾生。

你能醒過來,需要很多生命共同的努力與關照,所以,從慶幸自己還活著,會引申出珍惜每個當下,珍惜每個緣分,珍惜所有,並進而去努力付出,知恩念恩,感恩報恩。只有這樣,生命才更有意義。

我們有些弟子,是癌癥末期的病患者,對他們來講,多活一天就是賺一天,他們發自內心慶幸自己還活著,珍惜活著的每一刻,努力付出著,讓生命綻放光彩,這樣活著才更有意義。

而大部分健康的人,在沒有遇到疾病之前,根本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也不珍惜活著的每一天,這樣的生命,基本上都在浪費中虛度了。

現在,有3萬元錢的人很多,有三萬天生命的人卻不多,活上八十多歲,絕對是長壽了。同樣是三萬,緊張錢的人很多,緊張命的卻不多,這不奇怪嗎?錢沒了可以賺,命沒了錢還有用嗎?如果只能放三萬塊錢在你的包裡,讓你每天拿出一塊錢,隨著你包裡的錢越來越少,你一定會越來越緊張,越來越沒有安全感,這種消失了不再回來的無助感,就是人類對生命流逝的感受,我們理應尊重生命,善用生命。

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財富、權勢、力量,可以換回生命的重來。從一生下來,你的福報是多少,它就是多少,除非你不停地積德行善,給自己生命的「福報銀行」裡匯入長壽的因緣和福報,這種長壽的因素還得是你生命中的不定業才行,如果是定業的話,就算你一輩子放生,該死的時候還是會死。哪怕是高僧大德,或是閉關的修行人。

九百歲的龍樹大師被樂行國王的繼承人用吉祥草割下頭顱;被稱為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被外道用石頭砸死……用我們現在的話叫做「橫死」。他們修行得這麼厲害,都難逃這個定業。

成佛的過程不是一模一樣的,根據個人的情況會有所差異。就像羅漢的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差別是一個把身體淨化了,一個還沒有完全把身體淨化。

所以,不要再懷疑嘀咕:為什麼我學了佛以後,還會感冒?我都學了佛,為什麼還會得病?這是在告訴你:因果業力真實不虛。如果你只是說說自己學了佛,就萬事大吉了,就不會生病了,因果就是假的。你的業障還沒有完全淨化,怎麼可能不生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