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念法」到底怎麼念

問:印光法師十念法,是十口氣念佛還是念十聲?臨終十念是十聲念佛嗎?

宏海法師答:首先講臨終念佛,如果按照經典裡面講到的,以及後來大德們發揮所說的,臨終的時候,如果遇到善知識教你見佛,你一念真信切願心生起來了,在那一剎那決定往生之心生起來了,那麼不僅十念可以往生,哪怕是一念都可以往生。這一念是決定之念,決定信願求生之念。

所以臨終十念可以理解為十聲念佛。印光法師講的十口氣念佛法有兩種,一種是慈雲懺主的十念法,這個叫做晨朝十念法。就是我們早上起來,洗漱完畢,先念《讚佛偈》「阿彌陀佛身金色……」,然後念十口氣的佛。一進一出算一口氣,一口氣能念幾聲算幾聲,不一定是十聲,這樣念十口氣。這是一種十念法。

還有一種是印光法師弘揚的「十念法」,是他老人家為那些心比較容易散亂的人融會的一個方便。有些人在念佛的時候,意識容易神遊跑出去,口念心散,所以給意識派一個任務,就是在念佛的時候負責計數,念一聲佛號,就計一個數,這樣從一數到十。然後不能從十一往上數了,而是折回來,再從一開始數到十……就這樣週而復始地,十念十念地數。數完一組十,再數下一組十。這就是印光法師說的十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