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佛門之後,如果沒有用功調伏煩惱,輪迴中的可怕勁敵——我執、我所執依然會改頭換面地發展。或者希望自己成為佛教領袖、社會名流,貪求宗教家、慈善家的美名;或者獨佔山頭,招攬徒眾,力圖壯大自己的聲勢,使自己成為一方的「大德」;或者為了滿足虛榮心,挖空心思開展各種毫無意義的儀式、慶賀、歌功頌德的活動;或者依然追求世間的物質享受;或者為利慾驅使,標新立異、自讚毀他,以各種狡詐行為騙取信眾的供養;或者雖具出家相,內心卻仍被俗情牽纏,始終處在怨、親的分別之中,難以超塵脫俗;或者以染污心執著上師是自己所有;或者以發展佛教事業為幌子,以佛經、佛法、佛像等三寶物作為商品,販賣營利……諸如此類,說明外披袈裟,心裡還是一顆貪戀世間的顛倒心。如果沒有對輪迴生起厭離,修行人當中有幾個能保證自己不墮入世間八法的歧途中呢?

本來,教法都是指月的標示,需要以法作為一面鏡子,反觀自己的內心,如果只是在文字上做概念遊戲,這也是心趨於外的表現,法和心不能融合,容易走入概念化的歧途。現在有些人把佛法當作世間學問一樣研究,就有這些遺憾。佛法並不是一般的世間知識,佛法是指引眾生步入解脫的明燈,其關鍵是要和自己的身心行為相結合,依照佛法來調整改進身心的行為。要改變以往世間法的那套,自己的人格和對人生、世界的認識要依照佛的言教來進行調整。如果只是當作世間學問一樣來研究,即使表面上的文章寫得再多再好,也有入寶山而空返的遺憾。

本來,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是通過依止善知識而成就的,連世間簡單的謀生技藝也需要通過師父教才能精通,何況出世間的佛道,凡夫人單憑自己的力量怎麼能成就呢?如果我慢貢高,不能依止善知識虛心求教,自己一個人閉門造車,即使窮經皓首,也很難得到心要,結果會入於盲修瞎煉的歧途。所以在此勸請佛弟子,能夠依止真正的具德上師。依止上師的道理和方法,請參閱《普賢上師言教》。

一切佛的教法都是隨順眾生而安立的,眾生的根機、意樂千差萬別,佛以大悲心應機宣說了八萬四千法門,這些法門都是使眾生趨入成佛的方便,所以經中說: 「佛法如蜜,中邊皆甜。」凡夫智慧有限,對於佛的教法沒有整體、全面的認識,不知道無量法門都是救度眾生的妙藥,反而以自己狹隘的心量貪執自宗、嗔毀他宗。這樣會誤入謗法、舍法的歧途。

現今時代,由於網絡的便利,大家都有發言的機會,而且可以匿名發言,在各種論壇上可以不時地看到各種信佛和不信佛的人互相攻擊,爭執不休。這樣以偏袒心攻擊法門、妄評佛法,會使千千萬萬需要依靠這個法門才能趣入解脫的眾生,因為這些言論的影響而退轉。這也是謗法罪非常嚴重的地方,這一點希望再三深思。

今天,佛弟子當中很少有人能對整體的佛法深入認識,如果自己沒有通達他宗教理,最好不要先入為主,以自己的分別念,妄加評論。試問:自己還不通達他宗的意趣,怎麼去評論他的高低深淺呢?如果不懂禪卻要談禪,不知密卻要論密,一個門外漢偏偏談論他家屋裡事,極不合理。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就能了知正見像行路人的眼目,在解脫之路上,眾生趨入各種歧途的根本原因是心中缺少正見。由此可見正見在整個修行過程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