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起厭離心,須作七種不淨觀

對於往生淨土的行人來說,他很關心一個問題,就是在家居士都有妻子,那是不是非得要斷淫慾呢?

這裡就有一個觀念要分辨,淨土法門了生脫死,跟通途教理不一樣了。這個通途教理,要斷見思惑才能出離三界,長揖生死。所以,初果聖人還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為什麼要到七次過來?就是還有淫慾心。那二果還得來一次,到了三果阿那含才斷欲界的這個行為,生到五不還天,五種淨居天,然後在那裡斷上二界的思惑,最後思惑全都斷盡,九次第定,阿羅漢,才最後能夠離開三界。阿羅漢那就是淫慾得要頓斷。所以一般居士,可以證到三果,要證阿羅漢一定要出家了。

那淨土特別法門在了生脫死方便,開出了一個方便,因為他能帶業往生。但是對淨土行人來說,不能依據帶業往生就使淫慾的心行熾盛,這是不能這樣去做。居士縱然妻子不能頓斷,跟妻子的這個行為不能頓然了斷,但也要在心理上、在觀照上漸漸地對這種淫慾的行為生起厭離之心,不能去強化它。

那要生起這個厭離之心,要作七種不淨觀。這些不淨觀是對治淫慾煩惱的藥方。

首先要觀,我們這個業報的身最大的煩惱就是淫慾,可以說我們現在的身體就是淫慾身。淫慾身是從哪來的?是從貪愛煩惱生起來的。這就從十二因緣法來看,我們投身在這個世間,當我們的神識進入中陰身階段,他就會看到有緣的父母的發出的明相,他就在那種貪愛的行為當中過去產生一種自居的作用。如果她對於男根感興趣,她就自然排斥他的母親,自居為一個女人,生起淫樂的心。她就會坐胎為一個女孩子、女嬰。

如果他對女根感興趣,他就會排斥他的父親,自居為一個男的,產生淫樂,這個就是一個男孩子,坐胎為男嬰。所以他從投胎的那一剎那開始,都是這種淫慾的煩惱過來的,所以欲界的眾生為什麼這個淫慾煩惱這麼重,從一開始就是這樣子的。為什麼弗洛伊德最後從催眠術裡面發現了人的深層的煩惱,有俄狄浦斯情結。

這是依據古希臘一個悲劇,俄狄浦斯,一個先知告訴他未來的命運是會殺父娶母。他本來是一個王子,他的父親知道他會殺父娶母,要把他弄死,結果那個放羊人卻把他弄到另外一個國家去了。他到另外一個國家去,他以為那個父母是他的父母,他就想離開那個國家,就到了另外一個國家,誰知道這個國家他在中途還真的就殺父娶母了。

就是這個宿命,最後他把自己的眼睛挖掉了,去流浪了,是這麼一個悲劇。那弗洛伊德在探討人的深層心理的時候,他有一次去看這個悲劇,忽然靈感發現,他就發現俄狄浦斯的這個命運的悲劇實際上就是人的內心的一種本能,一種慾望,一種衝動,他內心深處就想殺父娶母的。實際上弗洛伊德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投胎的時候,他一開始就很厭惡他的父親,就想娶他的母親嘛。

我們把這個冷靜的眼光看到我們深層的煩惱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生起大慚愧之心哪!這就是種子不淨吶!煩惱,這樣的貪慾的煩惱,就是我們業報身的種子。這個種子就不乾淨,污穢。這第一個觀照,種子不淨。

第二個觀照是受生不淨,就是你這個父母交會的這個是一個緣,父精母血和合,這時候你的神識就進去了,進去了你就墮胎了,墮胎第一個七天就是一個羯羅藍的那種很、很細滑的那種粘狀的東西,就坐胎了。這是你受生就不乾淨,是自己的神識攬父母的精血來受生的。

然後坐胎在母胎裡面,就是在生藏下,生藏就是在胃的,五臟裡面,胃裡面就是飲食還是、還沒有消化的那個髒。聚在熟藏之上,熟藏就是大腸小腸經過消化之後這些腐爛的那些食物,渣滓的地方會變成大便、小便,那其他比較有營養的就化成了血供養到四肢裡面去,這通過大腸小腸的轉化。那你是胎兒,是住在那個很不乾淨的地方,這叫住處不淨。

然後這個,這個坐胎在母胎裡面,吸母親的血來長養他的六根,那就是這個食啖不清淨,不淨。

第五,就是生下來不清淨。到了十月懷胎,六根都長成了,就要出生,出生自然胎裡面的風就使他倒懸,頭向產門,頭向倒懸之苦。那從很窄小的產道裡面出來,甚至有時候出不來還得要剖腹產了。這時候隨著母體的膿血跟著胎兒一起出來,整個的場面是臭穢狼藉。這就是胎兒初生出來不乾淨。

第六,要觀察自己的身體是一層薄皮覆在肌肉、骨頭上,裡面裝的都是膿血,都是不乾淨的東西,不乾淨的東西遍身體的四肢、七竅,舉體都是不乾淨。

第七,觀察乃至這個身體,由這個出生下來經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死亡一定會到來。一個鮮活的生命一死亡之後,馬上就會由於這個風、水,身體就會胮脹,胮脹就跟他生前的樣子不一樣了,那慢慢就爛壞,爛掉了,散開了,骨肉離開了,縱橫。這時候,動物就來吃這個尸體,這叫究竟不淨。這些狐狼、狗來吃人的身體,你說不是你吃我、我吃你嗎?我們活的時候吃豬肉,吃狗肉,吃狼肉,等死的時候,這些東西照樣把我們吃下去。這是究竟不淨。

觀察這些,首先觀察自己的身體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煩惱的、淫慾的身首先是種子不淨,坐胎裡面是受生不淨,這些觀察得很清楚,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厭離。然後觀察,不僅我自己的身體這個樣子,其他人的身體也是這個樣子,你所愛的要死要活的女人也是這個樣子。對這個所愛的境界——男身、女身,就會生起深切的厭離心,這個淫慾心就會淡薄。

原來聽一些年輕的女同胞說,她要找對像最好不要找外科醫生,說外科醫生沒有情趣。事後想一想,這外科醫生天天開刀,知道是怎麼回事,還真的是感覺到沒有什麼味道了。由於我們不是外科醫生,天天看到的都是她的塗脂抹粉、婀娜多姿,那就貪愛得不得了了,所以厭離心生不起來。所以一定要看清楚!要常常地觀察這個不淨。如果能夠觀身體不淨的人,淫慾的煩惱就漸漸地減少。

對這一點,我們對身見、對五欲的貪求這麼熾盛,佛真是慈悲之極,在大乘經典當中,常常給我們開了種種的藥方。除了前面講的七種不淨之外,還有開出了十想、九想等。

在這個修這個厭離行的時候,比如說四念處。你開出來修習這個善法的時候,為了使這個善法不失去,先修念,有時候再修想。因為通過這個想,能轉化自己的心裡的這種相,能夠使我們的心裡的觀念轉變,這就要修想。然後就得要談智,通過修念、修想能夠產生決定的了知,對這些本相、真理沒有懷疑,這就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