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的正經和副經

此前,我們把《西方合論》作了一個剎土門,就是各種淨土的介紹,襯托出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可思議,攝受有情淨土。其次,又講了一個緣起門,說說為什麼要講極樂世界淨土法門。

今天開始我們要講部類門。我們常講到說,千經萬論同宣,十方諸佛共讚。就是佛說教的時候呢,八萬四千法門,但是,或者說經中偶一提起,或者是遇到因緣中順便帶出,種種這些內容中呢,最多最多的就是念佛一門。正說,旁說,皆在三藏教典中。我們今天講一下四個部類。一個叫做經中之經,就是學修淨土的正經和副經。

經中之經呢,是正經中的正經。比如說,《無量壽經》的版本有《無量清淨平等覺經》,《無量壽經》,《大阿彌陀經》,《無量壽莊嚴經》,還有《無量壽如來會》,《寶積經》裡面,那麼這個是為彌勒菩薩說的,講到淨土的緣起,阿彌陀佛因地的出家,發的願力,成就的國土,攝受的眾生。

其次的正經中的正經,就是《佛說阿彌陀經》。我們每個人都朗朗上口,五堂功課中的一堂,晚課必誦《彌陀經》。

第三個就是《觀無量壽經》,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靈山中,給韋提希夫人所說,裡面講到了十六種觀法,修持法門,最後定了九品往生,人人有份。這個三種經專門談淨土法門西方起教,可以說在講淨土的經典中,我們必讀必學經典。就好比像天中之天,人中之王一樣。

我們必須要學,你不必去自相說這個好那個不好,它是一大部類。因為整個一個淨土法門就像太虛空一樣。整個虛空,你說一,已經了不可得,多餘了,虛空哪有個一呀。你說二,三。三大部經,五種版本皆是一個太虛空,就是講的淨土,所以這個叫經中之經,正經中的正經。

其次,經中之緯,正經中的副經。你比如說,有一個叫做《鼓音聲王經》,佛在瞻波大城伽伽靈池講的,給一百個比丘說的。他裡面講到說,如果有四眾受持阿彌陀佛名,四眾弟子,男眾女眾在家出家眾,受持阿彌陀佛名,臨命終時,佛與聖眾,接引往生,這個叫《鼓音聲王經》。

還有一個叫做《阿彌陀佛偈經》,偈誦的偈。裡面講到:自惟念法比丘,乃從世饒王,至弘此無量誓,世世稽首行。總共裡面的內容呢,是專講淨土。但是它們講的比前面略微略一點,就是簡略,不像正經中的正經,鋪天蓋地只說淨土。它們這裡邊呢,是簡明扼要地正說淨土,所以叫做經中之緯。

大家可以學習一下。法本很重要,是我們信願行的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