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淨業行人的欣厭劑

在過去的三五年裡,整個中國大地基本都籠罩在霧霾的陰影之下,有關霧霾的各類新聞報道、演講、視頻鋪天蓋地,層出不窮,大家都各有各的說辭並提出一系列所謂的解決方案。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一切並沒有好轉的跡象,普通民眾的心態今天暫且不談,只談作為一名大乘佛弟子的淨業行人應該如何對待「霧霾」一事。

從佛法修行的角度,尤其是站在淨土行人的角度,霧霾這一現象具有警示意義。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霧霾到底是不是淨業行人的信願良藥?是不是應該以霾為藥,以霾為師?

首先,從佛經了解一下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為什麼叫「娑婆」?《悲華經》卷三里清楚地提到:「未來之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此佛世界當名娑婆。何因緣故,名曰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是故彼界名曰忍土。」

其次,這個娑婆世界所居住的眾生的心性是什麼情況呢?《悲華經》卷六:「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於賢劫中壽百二十歲,如是眾生業因緣故,於娑婆世界受其卑陋,成就一切諸善根者之所遠離。」

那麼娑婆眾生共業所感的環境(即依報)又是什麼樣子呢?還是《悲華經》卷六:「娑婆世界其地多有咸苦、鹽鹵、土沙、礫石、山陵堆阜、溪谷、溝壑、蚊虻、毒蛇,諸惡鳥獸充滿其中,粗澀惡風非時而起,當於非時惡雹雨水,其雨水味毒酢咸苦,以是雨故,生諸藥草、樹木、莖節、枝葉、華果、百谷諸味皆悉雜毒,如是非時粗澀惡濁雜毒之物,眾生食已增益瞋恚,顏色燋悴無有潤澤,於諸眾生心無慈愍,誹謗聖人,各各無有恭敬之心,常懷恐怖,共相殘害,生惱亂心,啖肉飲血,剝皮而衣,執持刀杖,勤作殺害,自恃豪族,色相端正,讀誦外典,便習鞍馬,善用刀槊,弓箭射御,於自眷屬,生嫉妒心。」

由此可知,在這個世界的眾生都是堪忍著貪瞋癡三毒及其所生的種種煩惑惱害。依報隨著正報轉的真理告訴我們,人類就是霧霾這一現象的創造者,同時又是霧霾的承受者。正所謂「自作因,自受果」。

作為佛弟子,通過讀誦佛經就會明白毒奶粉、地溝油、酸雨、沙塵暴等等這些業因果報現象,早在兩千多年前,釋尊就有所懸記並給予警示!而且人壽百二十歲時這類問題就已出現,隨著減劫的到來,如今已經是人壽七十歲多的時代,我們還能指望什麼好環境好空氣呢?

往往在這個時候,輪迴習氣很重的地球人會依靠 「科技」,會想到「移民」。人們的理由是:只要有錢、有技術就能搞定環保問題、生態問題。比如家裡買了最好的空氣淨化器,比如某中小學校開啟了充氣膜體育館,甚至只要有錢,還可以買清新空氣罐來呼吸,直接用高科技抵抗霧霾。再者,中國空氣差得沒救了就投資移民到國外去……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只要有錢就能解決一切問題。這些狂妄的設想和理由也曾讓不少虔心出離的佛教徒被迷惑,又開始對這個娑婆世界懷有期望了。

若我們深度地審觀輪迴,哪怕從眼前這個地球出發,就不難發現每個國度,每個地域,每個角落都有問題。像青藏高原這些地區雖然沒有霧霾,但氧氣稀薄,漢人住久了有折壽的可能;就算移民到發達國家,雖然霧霾沒有了,但誰又能保證不會有其他問題呢?人類和人類社會實不可愛,輪迴也更可怕。這一期生命結束,如果墮入地獄,那裡四處都燃燒著烈火,遭受的痛苦比人間的霧霾要強烈億萬倍;即便升了天界,也無法逃脫天人臨終時的折磨(天人五衰比地獄所受之苦還劇烈)。十方諸佛,娑婆教主釋迦佛,尤其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正因為深知輪迴苦患,深知輪迴眾生所處的身心苦難,才悲心切切,急欲救拔,唯令我等凡夫眾生徹底離苦得樂。所以,學佛之人對娑婆世界及六道輪迴,怎還能抱有一絲期望?尤其淨業行人,對此五濁惡世抱有一絲一毫的期望都將是致命的,都可能在臨終對往生造成極大障礙,那豈不辜負了大慈父阿彌陀佛救拔我們的深切悲心?這才是淨業行人應該深思之處。

就像《維摩詰所說經卷下·香積佛品第十》中所述:「彼諸菩薩問維摩詰:‘今世尊釋迦牟尼以何說法?’維摩詰言:‘此土眾生剛強難化,故佛為說剛強之語以調伏之。言是地獄是畜生是餓鬼。是諸難處。是愚人生處。是身邪行是身邪行報。是口邪行是口邪行報。是意邪行是意邪行報。是殺生是殺生報。是不與取是不與取報。是邪淫是邪淫報。是妄語是妄語報。是兩舌是兩舌報。是惡口是惡口報。是無義語是無義語報。是貪嫉是貪嫉報。是瞋惱是瞋惱報。是邪見是邪見報。是慳吝是慳吝報。是毀戒是毀戒報。是瞋恚是瞋恚報。是懈怠是懈怠報。是亂意是亂意報。是愚癡是愚癡報。是結戒是持戒是犯戒。是應作是不應作。是障礙是不障礙。是得罪是離罪。是淨是垢。是有漏是無漏。是邪道是正道。是有為是無為。是世間是涅槃。以難化之人,心如猿猴,故以若干種法,制御其心,乃可調伏。譬如像馬,悷不調,加諸楚毒,乃至徹骨,然後調伏。如是剛強難化眾生,故以一切苦切之言,乃可入律。’」想像一下,以我們這類駑馬般的根器,要是沒有「霧霾」的示現襲擊,天空一直湛藍,大地一直翠綠,我們的日子過得和北俱盧洲的人類一樣幸福吉祥無病無惱,我們還會去反思生老病死的解脫大事麼?所以,「霧霾」對於淨業行人正是一劑苦口良藥啊!

那麼應如何看待「對治霧霾」問題?個人覺得要從根本知見上來解決生死問題,才能不辜負「霧霾君」的傾力出演。在這個愚癡顛倒的末法年代,以不擇手段追名逐利、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吸煙賭博、出入聲色場所為「真成功」;以三皈五戒、吃素放生、信願念佛、精進打坐、遠離娛樂、遠離男女之欲為「真愚癡」;以開光經懺、燒紙高香、風水算命為適合利益眾生的「真佛法」;以重視皈依、嚴持戒律、聞思三藏為不利大家接納的「真落伍」。當下很多淨土行人往往連最基礎的對於輪迴的出離心都沒有發起,就忙著去做種種的福利慈善,反而為自己未來的「三世怨」種下遠因,難以出離輪迴。

很多學佛人不信此娑婆國土純是苦,反而對此土產生極大的期望,甚至堅信能在此土能打造出人間淨土,不願出離。相信霧霾最終會被精進修行的人們所治理乾淨,哪裡有什麼末法時代?哪裡有什麼減劫?哪裡有什麼五濁惡世?只有修行道上的懦夫才會去逃離濁土傾慕淨土……

還有很多學佛人堅信自己能憑藉自力斷惑證真,覺得自己應該比智慧第一的大阿羅漢舍利弗的根器還猛利,完全可以憑藉自力做到 「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就像十方諸佛和螺髻梵王般的完全也不把霧霾放在眼裡。

更有很多學佛人對於此娑婆國土的苦根本沒有深切體會,日子過得就像小學課本裡的寒號鳥似的,苦難來臨的時候抱抱佛腳,苦難過去後馬上就好了傷疤忘了疼,在輪迴的「變苦」中玩的不亦樂乎了。

可見「霧霾」能與我們同在,也能激發我們的真實出離心,因為我們就像《雜阿含經·三十三卷》中的第四類馬 「不能顧其鞭影及觸皮毛、小侵膚肉,乃以鐵錐刺身,徹膚傷骨,然後方驚,牽車著路,隨御者心,遲速左右」,沒有徹骨之痛,很難深切體悟佛語佛經真實不虛,很難發起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願望。所以印光祖師在《一函遍復》苦口婆心地勸誡我們:「此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則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極樂世界是樂。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願,則願速出離此苦世界,願速往生彼樂世界。行,則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

我們作為淨土宗的行人,應牢記印祖的諄諄教誨,時時對照自己是否具足信願行往生三資糧,如果發現信願有些不足,需要增強的時候,就出來好好的吸上一口霧霾吧,這必然會讓我們濁氣一震、頭腦清醒,令我們生起厭離娑婆諸苦之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究竟成佛。

《淨土》雜誌2017年第3期  文/思考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