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益於世,此不名為勤勞

語云「一勤天下無難事」,又說「勤有功,戲無益」;西諺也謂「黃金隨潮水而來,也要早起去撈它」,此皆說明,做人要勤勞,唯有經過自己努力流汗耕耘的結果,才會甜美豐實,否則再好的良田,如果不勤於耕種,如何能有收成?

然而,一般人不能認清這種因果道理,每天只想不榮而獲,於是盜騙偷搶、貪污舞弊、非法侵佔、惡性倒閉、綁票勒索等等,無所不用其極,結果不僅自誤一生,而且造成社會問題,貽害大眾,罪過不可謂不重。

「懶惰」是最不道德的行為,因此過去政府提倡「勤政廉明」,對於講究清廉的單位,辦公室就叫做「廉政室」,講究勤勞的單位,就叫做「勤政堂」;乃至於一般的陞官晉級,也要考核他的勤能。

現在一般人都希望自己發財,其實只要肯勤勞,就是一種財富;不勤勞,即使擁有萬貫家財,也會坐吃山空,所以勤勞本身就是寶,養成勤勞工作的習性,當下就是個富有的人。

《青年守則》上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在社會上做事,要想讓主管看重、肯定,首先要有勤勞的美德,遇事要積極主動。一個人不怕能力不如人,所謂「勤能補拙」,怕的是懶惰懈怠,無所事事,必然一事無成,所以經云:「在家懶惰,失於俗利;出家懈怠,喪於法寶。」

懶惰懈怠固然不好,但是勤勞也要有正面的意義。有的人通宵達旦地在牌桌上奮戰不懈,有的人整天全神貫注於股票看板上,甚至飆車競技等等,這種錯用了精神體力,不僅自己勞神傷身,而且無益於世,此即不名為勤勞。

在佛教裡有所謂的「四正勤」,即:「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這種向上、向善,而且以自利利人為目標的努力,就是正精進,例如:趙州八十猶行腳、法顯以六十幾歲的高齡還到西域求法、孔子圍困於陳蔡依然與弟子座談論學等,這種勤勞為眾、有人無我的精神,就是菩薩發心。

其實,好逸惡勞是一般人的通病,然而貪圖一時的安逸,卻往往種下痛苦一生的結果;反之,一時的辛勞,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成,「葡萄架下的故事」,正是吾人最好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