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教師父,怎麼樣克制自己,讓自己不要發脾氣?

黃念祖老居士答:這四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是起這個作用哪,你把它看得假一點。一個你把它看假一點,這個是如夢如幻啊,不是真實的。就因為非常認真,認真之後你就牽掛了,所以往往都是為什麼能使自個兒生氣啊?往往是自個兒至親的人,他這一句話來,我這個氣就大了,是不是啊?別人還無所謂,你路上一個人,他要是不禮貌,還無所謂,你跟我關係這麼樣,你還這樣子來看待我,這就要心裡就不愉快了。

那麼這一切我們都平等一些,一切看得都是不真實、都是夢,這夢境啊。我們對於這個夢境,我們不要要求這個夢怎麼讓它做得好一點,而我們應當是趕緊要醒夢,所以就把這一切看得如夢如幻。這個就是說這是一個。

還忍不住的話,你趕緊就是,你喜歡念佛的人,你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你大聲地念,疾聲念,而這時這個念,它這個很有用處啊。就是說你要拿你這個佛號的功德,去來實用,去來平息這個煩惱。那麼你在這個時候能念,功德也極大,就是你在煩惱之中,你還能想得起這句聖號,你這個念的時候,你功德也特大。

那就是這樣,一個就是般若的觀照,一個就是這一句佛號,要趕緊提這一句佛號。念咒也行啊,念觀世音菩薩,你喜歡念、最常念的,我們所以就是說要「生處變熟」,那麼也就是要盡量要專念哪,讓一個念得這個比例就是要重,要隨時我能想得起來。這問題一出生,那你這一句先出來了,那麼這個就是,你就能夠戰勝一切了,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