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楞嚴經看什麼

大家都是佛弟子,我們在佛門裡面常會感慨,或者聽聞到這樣的話,就是說,人身難得,中國難生,特別是佛法難聞。那麼我們現在還是有這個福報,雖然在世尊的末法之際,可是他的遺教還在,特別是代表著正法的標誌的,這樣一部經典還在,就是《大佛頂首楞嚴經》。

佛在《法滅盡經》裡面也就說過,說在我們這個時代,佛法的流傳中,那麼正法開始五百年,像法是五百年,末法是一萬年;還有一種說法,正法是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不管怎麼樣,就是末法時代,就是法開始沒,並且開始走向滅的時候。在經典講到說,最先開始滅的就是《首楞嚴經》開始滅,所以大家要護持法藏,就是要學習《楞嚴經》,要護持《楞嚴經》,要聽聞《楞嚴經》。

千百年來這部經典的魅力,使得許多的這些大德祖師大成就者們,爭相的對這部經典進行註釋。所以說可以說是在法寶裡邊,沒有任何一部經典像《楞嚴經》,這樣能引起這些大德們的這種註釋情結吧。所以在這次講解的過程中,也參考了好多大法師們,對於《楞嚴經》各自的看法和講解,那麼今天借這個機緣,分享給有可能發願發心,或者將來會有因緣,能夠來親近學習《楞嚴經》的,有緣同修們。

像我們現在對於《楞嚴經》一般的話,從現代人來講,我們接觸的比較多的是什麼呢?可能是像這部,這是宣化上人的《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宣化上人就生活在上個世紀,所以由這點來講的話,可能我們接觸的這個是比較多的,這是最白話的,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算淺釋,就是把《楞嚴經》的這個經文,這麼貫解了一遍。所以說剛剛開始初機的話,可能如果看不懂經義,或者說其他古代祖師的註釋,看不清楚的,就可以用這個來作為什麼呢,作為一個引子,走進一下。

那其次還有一部現代人的,就是我們現在還在台灣的這部,叫做成觀法師講的《大佛頂首楞嚴經義貫》。《大佛頂首楞嚴經義貫》這部註釋的風格,又是比較嚴謹的,逐字逐句他進行了一個連帶經文式的貫解。所以這就非常的可以說是通順了,那麼你有任何的對於經,但是他的表達上相對來講,比較理性,乃至說義理方面比較邏輯性強一些,所以這是他的一個特點,我們相對來講,喜歡尋求義理,或者說在社會的這些學科上面,受教育比較多一些的人,可能更為適合一些,這叫做《大佛頂首楞嚴經義貫》,這是這部註釋。

那再就近的上個世紀的,大德最出名的,就是圓瑛法師寫的《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圓瑛法師號稱叫做楞嚴王。他一輩子為了講這部《楞嚴經》,也確實是嘔心瀝血。所以說《楞嚴講義》是屬於圓瑛法師的代表作,在民國年間這麼一位大德,為了將《楞嚴經》,有時候在經典裡面,出現自己過不去,生起疑情的問題了,他就寫個小條子貼在牆上,然後就打坐禪修,什麼時候禪修中,這個心地的體驗,跟他講解的這個問題,突然間碰撞到,滑落的,明瞭了,他才把這個紙條給撕下來,所以後面滿滿的貼了一牆紙條,一直禪修中講解的過程中,最後把這紙條都給撕下來了,所以可以說他是用生命,在闡述講解這部《楞嚴經》。我們現在上海的圓明講堂,就是他當時住錫的地方,所以說這是再往古推一點。

那麼再往古推一點,就是這屬於什麼,清代時間了,清朝的叫做《楞嚴經指掌疏》,不過我要告訴大家的說,這裡開始才叫做權威之作了,就是講解《楞嚴經》可以說是,其中的代表作,就是《指掌疏》。這是清朝的一位叫通理法師講述的,顧名思義,《指掌疏》就是說把手指伸出來,就是讓我們看得清楚,一目瞭然的意思。所以這部《指掌疏》雖然是古文,它對於《楞嚴經》的這種貫解特別到位,也就是說可以說每一個字句都不拉下,他能夠把它釐得非常清講得非常順,所以在《印祖文鈔》裡邊,有人想去學修這部《楞嚴經》的時候,印光法師就介紹他,最好看這部《楞嚴經指掌疏》,它可以說是又比較精煉而且還十分流暢,中間沒有跳躍的地方,逐字逐句的講,所以說這部,可以說我們在講解的過程中,這次的學習中,這是一個主要的參考佳作,是通理法師的。

當然,還有一部《大佛頂首楞嚴經正脈疏》,這是明代的一位叫交光法師所註釋的。這個是《楞嚴經》註釋裡邊,比較著名的一部註釋了,他的強項就是說確實有一些發揮,發揮到其他的講《楞嚴經》的,這些大德們能夠發揮到不到之處,所以後來的圓瑛法師和通理法師在其中的內容中,也有引用這個《楞嚴經正脈疏》的。它的這個難度就是它的部頭非常大,就是說你要看呀,有時候我們去學習經典,看這些論著,得有福報,你如果沒有這個福報,你根本就掀不開這個法本,你看不下去,因為你的心不定,遊走嘛,你鎖不定在這個法義上,所以為什麼說,佛法難聞,這也是一個難的指標,就是沒有福報親近三藏。

所以說,這個《正脈疏》可以說,你真正要研究《楞嚴經》,看它就是要必須付出一定的心血,像這個文義關,古文的艱澀,這個佛陀教育基金會,它還是豎版的這種排列,對於我們現代人可能有一些困難,不過如果說真正的要深入學,只有從這個《指掌疏》開始,到《正脈疏》。

還有的就是《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這是全稱了,我們常略稱叫做《楞嚴文句》。那麼這部註釋的特色是什麼呢,這部註釋叫做正法眼藏。也就是說,我們不管是你想學修經義,乃至你依之去修證作觀,這是必須可靠圓滿的見解,因為它的作者蕅益大師、智旭大師是明末清初的四大高僧,是開了圓解,三藏十二部,通宗通教的大祖師。所以蕅益大師寫的這個《楞嚴文句》,可以說是什麼呢?有一些對義理的發揮呀,或者對修證境界的描繪,就可以確認是一定是過來人,開了(悟)明心見性的大菩薩。為什麼這麼說呢?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在另外的著述裡邊,怎麼也貫不過,或者發揮講解的時候,怎麼也釐不清的這些法義呢,在蕅益大師的《文句》裡邊,可以給你說就是大圓鏡智,他能夠發揮的讓你覺得說,既是意料之外,覺得自己沒有想到,又是什麼呀,義理之中,就是理性上修證上境界上皆應當如此,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的,你要正確的想學習《楞嚴經》,這是最保險的,就是《楞嚴文句》。

那麼特別鳴謝一下這次,這部作者,這是我們的學長師兄了,雲門寺的普明法師,他寫過一個叫《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他是把《楞嚴經》的這個經文,用白話貫解了一遍,又進行了一個註釋性的講解,所以說這部,這是宗教文化出版社的,這部《楞嚴經講義》可以白話講是我最受用的了。因為也可以說是一個最根本的參考書,因為你直接看祖師的註釋的時候,你連文義都貫不過去,先要翻一下他的這個,當然很多講的呢,都是照他這上面的梳理才貫下來的。

那麼普明法師他是非常有慧根的一位大德,現在據我所知,還在少林寺的禪堂裡面,在一年四季冬夏苦參呢。我曾經也在少林寺親近過他,他曾經在我們廣東韶關的大覺寺雲門寺,在那兒執教《楞嚴經》,整整講了七年,教了七年的《楞嚴經》,所以他是非常有心得,研究的也比較透。所以說,在此特別鳴謝一下普明學長,感恩他老人家的這種輾轉吧,令我能有這麼一個台階,能夠一步一步的走進祖師的教誨。

所以在此就利用這一點時間,給大家介紹這麼幾部,當然還有很多,這就是以點帶面的介紹一下,如果說想藉機去學習,深入的學習,能夠有這個福報去學習的同修們,可以依照著這些註釋去親近一下《大佛頂首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