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生死輪迴,我們該怎麼辦

《楞嚴經》的整個觀念就是返妄歸真。返妄歸真當然你要先了解什麼是真妄。首先我們看左邊這個叫作生滅心。我們的生滅心是從八識產生的。八識叫作異熟、思量、了境。異熟就是它創造了業力;這業力當中產生一個思量,產生一個自我的觀念;然後再去了別外境。

我們看下面,這個由上而下的箭頭叫作受用果報,過去跟現在。我們過去造了很多的業,現在產生很多的果報。福報大的人產生安樂的果報,福報差的人產生痛苦的果報。總而言之,我們會產生很多很多的受——感受。這個感受跟第六意識接觸的時候,我們又產生一個想法,又會去創造未來,這個想法又造業。所以, 我們整個生滅心不離開八識。《楞嚴經》其實在破這個八識。

什麼叫「八識」?「八識」講起來只有兩個字:一個是「受」,由第八識主導。你過去是什麼業,它就現出什麼果報,給你什麼感受。你感到很快樂,你不要太高興,那只是一時的感受,生滅心。你感到很痛苦,你也不要沮喪,那個是第八識的一時的感受而已。

一個是「想」,由第六識主導。我們今天如果跟著感受走,就產生很多顛倒想。然後就這樣子:過去的業創造今生的果報;這個果報受用以後又創造一個業;這個業又創造一個果報,又讓我們產生感受;這個感受又產生一個錯誤的思想。由此產生生死的輪迴。我們怎麼辦?

我們看右邊這個——正念真如,逆流照性。

首先,你第一個就是不要跟著感覺走,不要跟著妄想走。逆流照性,逆這個生死流,而照了你清淨的本性,然後慢慢地從第六意識,回到第七、回到第八,最後「啪」回到真如本性,找到你的清淨本然的家。然後在這個家當中以不生滅心,提起你的佛號。這個佛號、這個正念的力量,魔王不能干擾你,煩惱不能干擾你,那個佛號的力量就特別的堅固,禪淨雙修。所以我們說以禪觀——《楞嚴經》的三昧破除煩惱障,以念佛來構成感應道交,就是這個道理。以心力來感應佛力。這個就是我們今天整個《楞嚴經》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