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

【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佛陀先把菩薩道的精神表達出來,假設我們今天違背這樣的一個精神,是什麼過失呢?

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

這個賊人,什麼叫賊人呢?古德解釋說:就是在佛法當中,你出了家,也穿上了袈裟…現出了出家比丘、比丘尼的相狀,但是你卻依止外道之法來教導你的弟子。

什麼叫外道之法呢?

你跟你的弟子講一些吉凶禍福、神通感應;這就是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這地方有兩個過失:

一、販賣如來:佛的功德是宣說正法;佛有說法之恩。結果你現出佛的相狀,因為你出家就是現出佛的清淨幢相,結果你沒有宣揚正法,你講的是外道法,讓佛的功德在世間消失掉——販賣如來,把佛的功德給販賣出去了,你沒有扮演佛陀說法的角色。

二、偷取佛法:佛法有開慧之恩,你宣揚了佛法,進入到眾生的心中,一定要把眾生心中的光明點亮,讓他知道什麼是功德相、什麼是過失相,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你要讓他產生一個抉擇判斷的能力,他自己要自覺。一個人生命的改變,來自於自我覺悟,自覺、自審、自調,他才能夠自我反省、自我調伏,他生命就慢慢離苦得樂。有開慧之恩。結果你宣揚了佛法,他跟著你學這麼多年,他越學越顛倒…越學越顛倒,所以說,這不但是販賣如來,還把法的功德─開慧的功德也失掉了。

這種人的結果就是造種種業,這個業當然是偷盜之業,偷盜了佛法、偷盜了佛陀。皆言佛法——把這個外道之法,都說成是佛法,反過來卻「非」…這個「非」是誹謗如法持戒、如法說法的比丘、比丘尼,說他們是小乘之道,不知道善巧方便。結果呢?就有兩個結果了,由是疑誤無量眾生,第二個墮無間獄。從利他的角度,跟著他學的人,每一個人都是顛顛倒倒,一盲引眾盲,相繼入火坑。第二個,他自己因為誤導眾生的關係,死後墮入無間地獄了。

這裡是偷盜最大的過失──偷取佛法,販賣如來。他的過失在哪裡呢?就是誤導眾生!

佛教是很重視你的知見,知見最重要,因為你的行為,是來自於你內心的判斷;人生就是一個抉擇,你要這樣做、還是那樣做,你選擇A跟選擇B,後面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所以當我們一個人的知見模糊的時候,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

在佛法中你注意,你學《唯識》你就知道,所有的煩惱裡面,最大的煩惱、最大的過失是什麼?諸位知道嗎?是的,愚癡!沒有一個過失比這個嚴重,愚癡的人造罪是無慚無愧。我們從果報可以看出因地:你看有些人,他得果報業障現前,誒…他拜懺,一下子業障就消除,他的果報不會堅固;有些人業障一現前的時候,怎麼懺都沒有用,就是你因地的時候是無慚無愧。依止邪知邪見、無慚無愧所造的業,得果報的時候,那幾乎是一種定業不可轉。

我們今天明白道理,有時候會一時糊塗,也會造業;但是明白道理的人,他會產生一種自我反省的力量,他會有慚愧心。慚愧心在造業的時候,不管是在方便時——造之前,或者正造作的時候、跟造了之後,他慚愧心不斷的活動,這個人造罪是怎麼情況?他踩了剎車!這個車子踩剎車,雖然撞上去,力道沒那麼強。

一個人依止無慚無愧造業的時候,是不踩剎車的;他造業是用全部的精神體力在造業,得果報時,就很難懺悔了。

節錄自《楞嚴經修學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