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念佛何以有如何殊勝的德用

持名念佛,就是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在這四種念佛當中,前三種都有它的困難:觀像念佛,像在的時候勉強可以觀一觀,像一離開觀想難成;觀想念佛,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非常地微細,我們能觀的心非常地粗劣,所以觀想難成呀;實相念佛也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契入的。

所以唯有持名念佛,簡單,直接,而且功德殊勝呀!因為這句名號,既簡單又能融攝前三種念佛的功德,這句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念佛契入到一心不亂時,阿彌陀佛就現在眼前,所以持名念佛含攝觀像念佛呀!這句名號具足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念得一心不亂,不作觀,就自然顯現西方淨土的依正莊嚴,所以持名念佛含攝觀想念佛。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佛心,就是實相,就是一真法界呀!我們安立在彌陀的名號當中,念念都是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實相念佛。所以持名一法,含攝前三種念佛,而且單刀直入,開門見山,不假方便呀。

持名何以有這樣殊勝的德用呢?這實在是體現了阿彌陀佛普度九法界眾生徹底的悲心和智慧呀!我們在討論阿彌陀佛大願緣起的時候已經談到,阿彌陀佛是用五大劫的思惟來建構四十八大願,其中一個主要的課題,是要找到一個普度九法界眾生的方法呀!而且這個方法一定要簡單、容易呀!如果稍微複雜一點,只能夠度一部分、某一類別的眾生,就不能實現平等普度。

所以法藏菩薩在考察他方,無量無邊眾生的根性,好樂的基礎上,最後從悲智心流現了一個以名號度眾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