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無分別心才是道

唐代的懶瓚禪師,長年居住在山洞裡,有一次,他寫了一首詩表達自己的心境:「世事悠悠,不如山丘,臥藤蘿下,塊石枕頭;不朝天子,豈羨王侯?生死無慮,更復何憂?」

後來這首詩傳到唐德宗的耳中,德宗很想見見這位禪師到底是怎樣一個人物,於是就派大臣去迎請。

大臣拿了聖旨尋到山洞,正好瞧見禪師在洞裡燒火做飯,大臣便在洞口大叫:「聖旨到,下跪接旨!」洞口的懶瓚禪師,卻裝聾作啞地毫不理睬。大臣探頭一瞧,只見禪師以牛糞升火,火愈燒愈旺,洞裡洞外煙霧繚繞,熏得禪師涕泗縱橫。大臣忍不住叫道:「喂!禪師,你的鼻涕流下來了,快擦一擦吧。」禪師頭也不回地答道:「我才沒有閑空為俗人擦鼻涕呢。」

他燒的好像是地瓜,拿起就往嘴裡送,連聲讚道:「好吃!好吃!」大臣仔細一看,頓時目瞪口呆,因為他看到的,明明是一塊一塊的石頭。禪師順手撿了兩塊遞給大臣,說:「趁熱吃吧!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貧富貴賤、生熟軟硬,心田識海中不要把它們分在兩邊。」

大臣見禪師這些奇異舉動,說這些難懂的佛法,不敢回答,只好趕回朝廷,據實稟報皇上。皇上聽後十分感嘆地說:「國有如此禪師,實乃眾生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