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知道怎樣來修福修慧

印光大師說一切從恭敬中求。一切,不外乎福報和智慧。學佛要知道怎樣來修福修慧,這就要從恭敬開始學。恭敬,落實到生活當中表現為敬人、敬事、敬物。這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樣一種體會:當我們來到佛前,要想生起來一種恭敬心,這是很容易的;當我們來到一位領導的面前,好像就會有一種畏懼感,自然不敢亂動亂說;當我們在路上見到一個乞丐的時候,作為佛教徒,我們看到他很可憐,就會對他行佈施。但此時能不能恭恭敬敬地去佈施他?我們只能生起來一種憐憫心,把錢隨便給了他,而不能恭恭敬敬地來佈施他。

文殊菩薩講:「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這是說恭敬是讓我們培養一種平等心。不管對尊貴的人也好,不管對一個普通人也好,都能生起來一種恭敬心。

不僅對人要恭敬,我們做事情也是要恭恭敬敬的,乃至於對一個無情的東西,也是要恭恭敬敬的。弘一律師告訴我們:對佛像要作真佛想。到了佛像面前,要謹守威儀。凡是供佛之處,不可以嘻笑、躺臥、乃至伸腳向佛坐等等。大師打譬喻說,在世間領導面前一般都不敢放逸,更何況在佛前呢?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出自於一個恭敬心。正物就是要正心。恭敬心要從處理一切事當中來培養,要從對待一切人當中來培養。

在《法華經》裡有位常不輕菩薩,他對任何人都是用一顆恭敬心。他不敢輕視任何人,常常去給人頂禮。別人有時候投石子打他或者罵他,他卻說:「汝是未來之佛,我不敢輕視汝等。」

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到,約佛法來講,雖然我們現在坐在這裡,你是你,我是我,但追究到理體上面,我們每個人都有相同的佛性。約佛性來講,我們是人人平等。不僅人人平等,狗也好,貓也好,乃至於一切有情識的都有佛性。貓的佛性,狗的佛性和我們人的佛性,都是一模一樣的。

在古老的輪迴裡,我們雖然流轉了不知幾生幾世,甚至幾百生幾百世,但不管是下地獄還是當畜生,我們的佛性是從來沒有改變過的。所以說眾生都有一個平等的佛性,透過眾生的相來觀其本質,眾生都是平等的。

眾生為什麼形成了不同的相?是因為起惑造業不同,所以即使人和人也是有差別的。在講五戒的時候,我們也曾說過,得一個人身,如果能夠持圓滿的五戒,那這個人身是很尊貴的,又有財富又有地位。受五戒可以受滿分的五戒,也可以只受其中的一條戒。一條戒也是做人的因,但相對持滿分五戒的人來講,這個人身是很劣等的。所以人也有差別,這種差別相是每個人在過去的因地當中,自己人為造成的。「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

此外,透過這些現象,我們還要看到它的本質。既然都是未來佛,我們為什麼不能恭敬那些動物呢?也就是說,不要看它現在是個小貓、小狗,可能它這一生業報盡再轉生為人時,修行比我們還要快,可能會在我們之前成佛。

所以見了任何人,乃至於見了一切小動物都要能夠用恭敬心、慈悲心、平等心去對待,但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