盎覆不吉蟲喻

過去有三兄弟,都說自己高大健壯,某次三人一起守夜,兩位哥哥先睡,弟弟便獨自坐著。此時,有一隻叫「不吉」的蟲過來咬了弟弟的大腿,弟弟便用手指戳它,這一戳,蟲變大了;接著用杖敲打它,結果愈敲打蟲愈長大,弟弟於是起了大瞋恚心,便把蟲抓過來用腳踩踏,蟲更加持續不斷地長大,最後弟弟因疲累不堪而停止。

就這樣上半夜過去了,弟弟將二哥喚起。這只蟲也咬了二哥,二哥和弟弟一樣與蟲對抗,蟲更加長大,竟已大如房屋,二哥最後也因極度疲累才停止。中半夜過去了,兩位弟弟喚起大哥。蟲又咬了大哥,大哥則用手指輕輕撫摸它,蟲又爬起,大哥想到用盎將它蓋住,轉瞬間蟲便從盎鑽出離開。

隔天,兩位弟弟因過於疲累而起不來,大哥知道兩位弟弟昨晚與蟲爭鬥,便問道:「為什麼起不來?」兩位弟弟慚愧地不敢回答。大哥便問:「是不是因為跟蟲爭鬥而疲累所致?」弟弟們回答:「是的。」大哥便告訴弟弟們:「倘若之後又來了不吉蟲,只要用盎蓋住它即可,不應當用手指戳!」

此則譬喻在比喻愚癡之人遇到敵對的人,便心生瞋恚,從而遭罪,就如同弟弟們與蟲爭鬥,結果導致自己筋疲力盡;有智慧的人遇到敵對者,會懂得避開,如此則能避禍得福,如同以盎覆蓋不吉蟲一樣。

典故摘自:《三慧經》

省思:

此段經文以一則小故事闡明遇到境界時,以瞋恚心或以智慧心應對,所招致的果報有所不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遇到逆境,若用瞋恚心與煩惱纏鬥,反而會使煩惱如蟲般更加膨脹,纏繞心頭;有智慧之人,會懂得轉化心念,不住在境界上,不與煩惱相應,如此則不會受諸煩惱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