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不起則已,一起必落一界

我常常勸你們都要吃素,都要念佛,為啥呢?既然大家都是佛弟子,都是修行人,理應按照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去行事。釋迦牟尼佛早於二千五百多年之前,就勸我們吃素念佛,大家可以看看《涅槃經》、《楞枷經》、《梵網經》等就曉得了。

為啥要我們吃素?為啥要我們念佛?我們人呀!只有一顆心,這顆心一念佛,則其它的念頭便沒有了;你不念佛,其它的念頭便如潮水般洶湧而來,使人沉沒。你好的心態若生起來了,那麼壞的心態不是沒有了,是隱蔽了、潛伏了!

念頭不起則已,一起必落一界;我們介爾一念之心,具足十個法界。第一是佛法界,第二是菩薩法界,第三是緣覺法界,第四是聲聞法界,第五是天法界,第六是人法界,第七是阿修羅法界,第八是畜生法界,第九是餓鬼法界,第十是地獄法界等;前四乃悟界為聖者之法界,後六屬迷界為六凡之法界,亦即六道輪迴之世界; 再者,後九界為因,前佛界為果,故十法界又稱「九因一果」。我們一發心修行,雖然未能直證四聖法界中之任何一界,但已經開始在做返邪歸正、破迷轉悟、去惡從善,乃至超凡入聖的功夫了。我們若早早發心吃素念佛,那麼就早早已經隨順四聖法界了;不僅如此,一念念佛之心生起,則橫跨九因,直趨果界了!

經裡講:「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裡面的法界指的就是十法界,你現在介爾一念之心不起則已,一起必落一界。譬如我們在念佛的時候,我們不覺之間已經轉入佛的法界了;又或一念介爾之心上求下化,即彰顯菩薩法界了;又或一念介爾之心獨觀因緣事理,不樂調御他人,即入緣覺法界; 又或一念介爾之心,單單自己吃素念佛,超出就好了,不管一切,那就是聲聞法界了。若你介爾一念之心勤修五戒十善,倘得上品則轉入天法界、中品則不失人法界、下品則落入阿修羅法界;又若介爾一念之心從迷從惡,犯下品五逆十惡,則轉入畜生法界;中品五逆十惡,則轉入餓鬼法界;上品五逆十惡,則轉入地獄法界。

至於吃素嘛,《涅槃經》裡講:「一切眾生見食肉人,悉皆怖走」;又講:「眾生見食肉人,頭上有血光」;又《楞嚴經》中講:「食肉之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云何是人得出三界?」又龍樹菩薩《大智度論》裡有一首偈:「生死不解脫,為利殺眾生,以財網取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獄」。大家都聽的很清楚了,不單經是這樣講,論也是這樣講;不吃素,歡喜食肉,一切眾生見到你都怕了,都避開了,護法眾天都舍你而去。《大智度論》講: 「為利殺眾生,以財網取肉,二俱是惡業」,就是講殺生與食肉是同等罪呀!所以我勸大家都要吃素,要下決心,不要拖了!

所以我們這個介爾一念之心,非常要當心,不可隨便打妄想,更不可動肉味的念頭;這個世界上沒有比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更快樂更穩當了,所謂「不用三袛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更希望大家盡早發心吃素念佛,務使東土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