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生死的怨賊你認識到嗎

要想成佛,一切求心都得歇下來,自然相應,求是苦追求,越追求越苦。

心在不停的向外貪求,或者有的時節因緣,能夠獲得一點,但不能完全滿願,心還是懸掛憂愁起來,求不得苦,這是業,是生死,是痛苦。

因為向外貪求,妄想執著,生死轉遠,生死的道路,越來越遠。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當下把心歇下來,就是涅槃的彼岸,通達一心,再不假外求了。

眾生認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得識破,識破這個心是生死的怨賊——家賊,只能危害我們的法身慧命,不能使我們出苦得樂。這個妄想是家賊,他一生起來沒好事,想要向外危害,沒等危害他人,首先把自己危害了。

妄心一生起來,心為病本嘛,身心氣質發生病變,本身就苦的不得了,災難痛苦接踵而來,沒有能力排難解紛。所以我們要識破它。

識破妄想,這是生死的怨賊,不要認賊為子,要把它遣走,識破妄想放下執著,妄想是賊,我們不一一把它放下,不能證得本心,不能成佛,佛說:「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我們認識了這個妄想是生死的怨賊,家賊不除,難免受它的危害,所以放下執著,什麼也不妄想執著了,本來如如。

本來人這一生應該活的很自在,很解脫,很安樂,為什麼每天煩惱啊,障礙啊,係縛啊,痛苦的不得了呢?

就是因為我們向外貪著,人心不足蛇吞象嘛,越多越好,不知道自己的身命是無常的,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我們這一切不知道是誰的呢!

所以得「識破妄想,放下執著」。這樣的話不用其他,即可面見,就是親自見到我們的本來之佛,從根本以來就是佛。

三世諸佛也不能恩賜給我們一個佛呀!

我們的本師和三世諸佛,只是把開拓本來佛的方便辦法告訴給我們:我們不妄想執著了,能夠降伏其心了,妄心歇了,真心顯發了,即可面見本來之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