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由於病痛不願念佛求往生,該怎麼辦呢

問:師父!親人平時也念佛,但臨終時由於病痛完全不願念佛求往生,該怎麼辦呢?

宏海法師答:出家十多年,也遇到好多這樣的情況。所以說你要真為了生死一定要真修,不能夠表演。其實我們往往表演倒是屬於一種常狀。可是你要知道,修法當中可以造假,生死關頭你造得了假嗎?那個時候算盤啪啦啪啦地打得清清楚楚,點點滴滴。

很多的人呢,平常就是晃晃悠悠,虛虛假假,賣弄賣弄,那麼弄得好像全執著在相上,用相上來修行修得多,真實心地中撼動得很少。可是問題是,這個修行呢,它就是從你的真實心地上來積功累德的。

所以說這樣的情況往往是平常的信願有問題。這個信願就是摻不得一點兒假。帶著真信切願念佛,那念一句真的是一句。如果心地不是真的,因地不真當然果招迂曲了。

再一個呢,有可能他的知見或淨土的教理跟不上,現在很多的人也說是佛弟子或學佛人,再或者是僅僅對佛法有一些興趣而已,但其實知見還停留在民間信仰這個層面上。這些人呢,他也會去念佛,可是有的人念了就不知道是為什麼,可能也有這樣的情況。那當然到臨命終的時候呢,這個冤親業障現前,這時候不願念佛也是正常的事情。

有一次也給一個老人這麼講過,他的生命就已經沒幾天了,也念佛,可是你給他講這些道理的時候,已經晚了,因為根本聽不懂或聽不進去了,最後沒辦法了,也不知道起不起作用就善巧了一下,死馬當活馬醫吧。我說你要念佛啊,求阿彌陀佛接你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個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呢,將來跟你的兒女、你的家人在那兒能見,哎呦,就這麼歪打正著了,這麼勸著,他還真的開始發願了。

所以我們還是要種種方法勸他,總要促成他的信和願嘛,也許善根具足的話,在因緣中,那麼就能成就他往生大事了。

所以生死事大,唯有在信願上下真功夫。我們有個法師的媽媽就是這樣子的,兒子出家時她舍不得,但後來也無奈接受了,勸她學佛。一開始勸的時候,怎麼辦呢,說那你好好念阿彌陀佛,或者觀音菩薩,你念得念得求什麼就應什麼。好,她倒真的去念了,她念的時候,讓她兒子早點兒回家娶媳婦,她念得非常用功,特別虔誠,早上早早起來沐浴洗手洗臉,還怕對菩薩不恭敬,但是她是念的這個,所以這樣的顛倒的情況也有。

所以平時一定要親聞親見淨土的根本經典及祖師論著開示,這個常要看,像《印光法師文鈔》的話,我建議,就是說跟飯吃一樣,一天不吃都不行。當然其它的經典,也可以,但是主要是要看淨土的,直到生起真正的信願。

如果道理不懂的話,那就看他的善根福德了。當然也有一種人臨終的時候,一聽善知識開示,馬上就生決定信心,真的就往生了,撿了大便宜,所以我們也要抓住臨終助念這最後的機會去幫助他成辦往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