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科技文明發達,電腦普遍運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電腦雖然能夠收納種種信息,用各種方程式來說明事物的千變萬化,但是卻無法臆度出我們這顆變幻莫測的心。佛經上經常用各種比喻來說明我們的心,我現在僅舉出十種來說明:

一、心如猿猴:古人形容心難以控制說「心猿意馬」,心就像活潑浮躁的猿猴,生性好動,活蹦亂跳在林木之間,片刻無法靜止。

二、心如電光:心如電光石火,迅速無比,動念之間,馳騁在宇宙寰宇,毫無障礙。如我們現在想到北京,心中馬上就會浮現北京的景色,天安門、故宮等,彷彿身臨其境一樣。在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速度最快?其實,心的速度最快。《阿彌陀經》上講:「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那麼這麼遠的地方怎麼去呢?佛經上又說:「於一念頃,即得往生。」可見,我們心的速度多麼快。

三、心如野鹿:野鹿在荒野上奔跑,口渴了想喝水,於是便盡它的本領,到處去尋找草原。我們的心就像野鹿一樣,難以抵抗五欲六塵的誘惑,整天在聲色犬馬中忙忙碌碌。

四、心如盜賊:佛經上經常把我們的身體比喻為一座村莊,五根是門戶,而心是這個村莊的盜賊,竊取我們辛苦積蓄的功德。王陽明先生說:「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我們如果能馴服心中的盜賊,使它能歸化柔順,便能做心中的主人,長養無上的功德。

五、心如冤家:心是我們的冤家仇敵,專門替我們製造煩惱,使我們受種種的痛苦煎熬。我們都有一種懷疑心,比如有兩個同學在講話,看到你來了,他們便不講話,於是你很可能便懷疑他們在講你的壞話,其實別人是為了尊重你,才停止講話呢經上說:「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所謂罪業深重是就形相而言,彷彿真實存在,但是就其本體而自,一切諸法皆空無自性,因此罪業也是因緣和合而生,無自性空,不是永遠無法改變,只要我們摯誠懇切地懺悔,便可去除。如果能夠泯除我們的妄心雜念,這個冤家便能與我們化敵為友。

六、心如僮僕:心象僮僕,受到外界客塵的驅使,向外攀緣,產生種種的煩惱。經上說我們的心有三毒、五蓋,乃至有八萬四千煩惱,這些都是蒙蔽我們的智慧,束縛我們的心靈,使我們的智慧失去清明,使我們的心靈不得自在。如何轉心的僕役為主人,就看我們如何對心下功夫了。上面都是指出我們凡夫心的種種缺陷,下面將說明心的力量。

七、心如國王:心是身體的國王,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能夠統帥、指揮一切,指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產生感官、認識的作用,所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為人類多造利益。

八、心如畫師:《華嚴經》上說:「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我們的心如善畫的畫家,手握著彩筆,能夠畫出種種圖案來。平常一個人的面相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個人的心態。心中希賢求聖,自然能浮現聖賢的風貌;心如凶神,面貌便如魔鬼羅剎一般的可怕,所謂「相隨心轉」,就是這個意思。以前歐洲有一位藝術家,要畫一幅耶穌的畫像,由於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代表著神聖的形象,應該畫得莊嚴,因此這位畫家便到處找一位相貌很好的模特兒。經過努力,終於找到了合適的人選,畫成這幅千古佳作,受到舉世的讚歎。過了幾年,有人提議光有這幅惟妙惟肖的耶穌畫像不夠體現耶穌的偉大,如果再畫一張魔鬼撒旦的像和他相比照,效果一定更好。可是,這面貌象魔鬼的人到哪裡去找呢?最後在一個監獄中找到一個面相兇惡的囚犯為對像。當畫家為他畫像時,這位囚犯突然掩面哭泣,畫家就問他說「你怎麼哭了?」「我是觸景生情,忍不住悲傷才哭的。」「幾年前,我也曾經當你的模特,想不到數年後我又遇到了你,可是人生的境遇卻完全兩樣!」原來這個囚犯就是充當耶穌畫像的模特兒,畫家聽了大吃一驚說:「你的相貌怎麼變得如此可怕呢?」原來,這位囚犯當時得了這筆獎金以後,吃喝嫖賭,壞事做盡,甚至以身試法,坐進牢獄,相貌也就因此變得兇惡了。

九、心如泉水:當今世界的危機之一,是能源的短缺,人們向深山開採礦產,向海洋採取資源,開發太陽能,但是人們往往忘了開發我們心中的能源:智慧,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活泉。開發生命的潛能,將是我們人類的大課題,因為外在的能源總有枯絕,而只有心中的能源永無斷絕。

十、心如虛空:心的本體如虛空一般廣大無邊,能夠涵容萬物,包並天地。經上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盡其意如虛空。」虛空至大至廣,找不到邊,虛空成就萬物而毫無執取。我們要想了解佛的境界,便應該將我們的心擴充如虛空那麼無邊無際、無牽無掛,才能包容宇宙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