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

那菩提心怎麼發得出來呢?不是憑空就能發出來的。菩提心是包含著無我的智慧呀,般若的智慧呀,包含著同體的大慈悲心啊,包括我們做慈善事業講的「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就是菩提心的一種表達呀。無我,一切好事給他人,一切壞事留自己,眾生的苦你能擔得起來,一切的快樂給予眾生,眾生受苦等於自己受苦,眾生度盡自己才成佛,這些都是菩提心的表達呀。它一定要超越小我呀,在諸法的空性當中把那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生髮起來呀,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啊!但正因為不容易,難能可貴,你不發菩提心就成就不了佛果。

那由什麼因緣來發?我們淨土宗的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曾經有過一篇《勸發菩提心文》,作為淨業行人一定要看一看,那裡面非常苦口婆心來勸勉我們發菩提心。闡釋有十種發心的因緣,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

第一,念佛重恩故。釋迦牟尼佛對我們恩德太大了,無量劫來隨形六道跟我們廣結法緣,為了救度我們獻出多少生命骨髓,如果我們不發菩提心對不起佛。第二是念父母恩故。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我們唯有發菩提心成就道業,才能真正報父母的恩,不僅是報今生父母的恩,乃至報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父母的恩。第三是念師長恩故。無論世間的師長還是出世間師長,對我們很有恩德,我們唯有發菩提心才能真正報答。

第四念施主恩故。這些居士檀越給我們佈施了這麼多四事供養,讓我們安心辦道,如果我們不能發菩提心,不能成就佛果,這個施主的恩我們報答不了,「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所以我們今生作為出家人,你不念佛求生西方樂世界,你怎麼樣來報答施主的恩呢?一定要發菩提心求生淨土圓成佛果,這時候接受佈施坦然了,別說是一個小紅包,就是佈施一萬兩金子你也能吃得消,否則粒米難消啊,所以要發菩提心。

第五是念眾生恩故。要發菩提心。一切眾生都對我們有恩德。第六是念生死苦。在六道輪迴、無量劫的輪迴,我們今生再不發菩提心,再不了生脫死成就佛果,那動經無量劫永遠不能出離,苦不堪言啊!尤其三惡道的那種劇烈的痛苦,那是想一想都毛骨悚然啊!毛孔裡面都流血啊,很苦啊!

第七是尊重己靈故,要發菩提心。就是我們當下介爾一念,具足著佛的全體的功德,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都在我們的一念當中具足,是這麼尊重的一種自信。現在我們不發菩提心成就佛果的話,實在是太冤枉了。我們不發菩提心成就佛果,那麼我們介爾一念的佛性就被貪瞋癡所包圍、纏裹,於是我們就造作惡業,造作惡業是以我們夾雜著煩惱的佛性去造惡業,這不是很冤枉嗎?所以尊重己靈故,要發菩提心。

第八種就是懺悔業障故,要發菩提心。要思惟到我們無量劫以來由身口意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所以要把惡業懺除、業淨情空,怎麼辦哪?一定要發菩提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幸好有淨土法門的帶業往生,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眾生,一個都解脫不了,為什麼?你有業障、報障、惑障,你就出離不了三界,淨土法門是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能夠讓我們帶業往生,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講大乘的實相懺法,就能夠懺掉。在這個世間千萬不要以為我們能懺悔掉,把業障全都懺除掉,是不可能的。只能是隨分隨力地懺除業障,只能是隨分隨力地不要去造新的業障,還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九是求生淨土故,要發菩提心。省庵大師在這個這點上非常明確地告訴我們,末法的時代你不求生淨土,是解決不了生死輪迴的。所以求生淨土的目的就是成就佛果,念佛是為了成佛的,成佛首先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成佛,一去就是阿鞞跋致的菩薩,三種不退,馬上三種不退也就是一生補處的菩薩的位置,他成佛非常快捷。由於這種快捷的功能作用,才使得普賢、文殊這樣的菩薩,等覺菩薩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法門的殊勝就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了。上至等覺菩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至悠悠凡夫也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乃至於即將要下阿鼻地獄的眾生,只要信願持名,十聲乃至一聲,也能蒙彌陀的威神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發菩提心,你能夠具足深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

第十個令正法久住故,要發菩提心。這是一切佛弟子都要建立一個神聖的使命。正法是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一種真理,沒有這個正法、沒有這個真理、沒有法的光明,一切眾生都是迷惑顛倒的、都是邪知邪見的、都是被自己的貪瞋癡煩惱嚴重地控制住的,所以他就在輪迴的路上越來越滑得很低。唯有正法、大乘的佛法能夠讓他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能夠讓他從五欲的沼澤地帶振作起來、超越起來,昇華自己的佛性,放出那種智慧的光明。每一個人他把這種佛性顯發出來、把菩提心顯發出來,他自己就是正法的象徵,然而我們以無盡燈的菩提心,把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的文字般若廣播世界,這就是令正法久住在這個娑婆的五濁惡世,這就是無明長夜當中的一盞智慧的明燈。離開了這盞明燈,眾生就苦啊!你怎麼去形容他的苦都不過分啊。

現在很多人追求錢,錢到手上,有句話「窮得只有錢」。到了窮得只有錢的份上,這個錢,錢還能有什麼?錢不就是一點鈔票嘛,一點紙嘛。它本身沒有什麼價值啊。那麼人需要多少啊?不需要多少啊!實際上人的生命就是要為正法活著,不是為錢活著、不是為權活著。那些都是不可靠的、都是讓我們墮落的因素。唯有正法、唯有真理、唯有智慧才能讓我們得到究竟的解脫,安立在這種涅槃的常樂我淨裡面。所以每個人都要關注生命的終極關懷、關注我們的安身立命、關注我們生命的一種超越,那麼這個唯有正法才能令我們做得到。所以正法就是眾生的法身慧命,就是一切諸佛的大慈悲心,這個正法是釋迦牟尼佛動經無量劫付出了多少生命、多少鮮血換來的。

當時佛成道的時候,百萬魔軍把箭射過來,釋迦牟尼佛入慈悲三昧,都能使這些箭成為朵朵蓮華。那魔王波旬說:「你有什麼樣的法力竟然有這麼一種功德?」那這個地神出來證明,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有這種功德?就是三千大千世界啊,沒有一寸土地沒有這位菩薩流血、獻出生命的地方。他的鮮血浸滿了三千大千世界的每一寸土地啊!他是這麼深厚的功德。

所以我們這些眾生是不了解啊,是不知恩、不報德啊,不知道這個正法的得來非常不容易啊!那就是晉唐之際,我們多少人,從法顯、玄奘、義淨這一批人到西天取經,去的都是幾百人,回來沒有幾個人啊!那種茫茫的沙漠、叢林、雪山,那種飢餓,死了多少人!所以現在得了經典千萬不要認為很容易,多少我們的先輩付出生命鮮血換來的。所以我們要令正法久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