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這兩根攝住,其他四根就不攝自攝

六根中,最難攝的有二根,即意根與耳根。意根容易胡思亂想,耳根常欲聽外面的聲塵,所以先把這兩根攝住,其他四根就不攝自攝了。攝耳根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這就又與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聯繫在一起了。

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是反聞聞自性,從「入流亡所」下手修行——入本聞之法性之流,亡掉外面所緣的音聲之所。吾人無量劫以來耳根就喜歡聽外面的聲音,現在則是要旋轉倒聞機,反聞聞自性。

由於外面的聲音都是生滅法,誑惑自性,一定要旋轉過來聞自己的能聞之性。這個能聞之性,就是吾人不生不滅的法性,具有著圓、通、常的特點。這個聞性可以聽十方,也不間斷,即便睡眠當中亦不間斷,聞性也不會隨著業報身的消失而消失。這才是宗門講的本來面目、本地風光。

稱念佛名能調動耳根功能,反念念自性,反聞聞自性,以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的方法,來修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的功夫。念佛的音聲由心裡生起來,從口裡發出來,再用耳根把這個聲音聽進去。

念清楚,聽清楚,形成內循環,這樣才叫攝心念佛。所以,念佛的「念」字由「今」和「心」構成,意謂吾人當下的心安住在佛號上,才成就「念」字。

若僅僅是口念(念),心不在佛號上,就叫散心念佛,功夫就難以上軌道。若又不具信願,那真可謂「喊破喉嚨也枉然」(憨山大師語)。

佛號是本覺,念就是始覺,由始覺合本覺,最後達到究竟覺,才是念佛的究竟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