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能心安神寧地念佛

記得第一天大家來的時候,我告訴大家,要心安神寧念佛。大家在平時有得意的時候,也有失意的時候,得意的時候要心安神寧地念佛,失意的時候也需要心安神寧地念佛。

人們往往是得意的時候,得意忘形,心情浮動,無法自制,把佛號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失意的時侯,則是滿腹牢騷怨天尤人,佛號也忘記了。這樣念佛是沒有用的。

你若是得意的時候,能夠心安神寧地念佛,失意的時候也心安神寧地念佛,那才是了生死,求往生之路。如果能夠這樣念佛的話,當然,在沒有煩惱的時候,能夠心安神寧地念佛;即使有煩惱的時候,也能心安神寧地念佛了。如果有煩惱、無煩惱都能心安神寧地念佛,當然無病痛的時候能心安神寧地念佛,有病痛的時候也能心安神寧的念佛了。千萬不可在有病的時候,只知道在病床上輾轉呻吟,不知道念佛;沒病痛,身體舒適的時候,卻亂打妄想,忘記了念佛。假如你有病、無病都能心安神寧地念佛,當然,在生的時候能心安神寧地念佛,臨命終時也能心安神寧地念佛了。大家如能念到這個地步,你想,怎能不往生呢?

所以說,平時不可計較人我是非。大家想通了這個道理,就知道,平時你所想的、所做的、所思惟的那些東西,都是障礙你心安神寧地念佛的。

有人說,念佛很容易,一句佛號阿彌陀,有什麼了不起。其實不簡單。要是不下一番苦功,根本不能把一聲佛號念好。

你能夠心安神寧地把佛號念好,那是你的佛性,已經分分顯現。你的佛性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你的佛性是無礙的,不被任何物質所障礙的。阿彌陀佛也是無礙的,沒有障礙的,所以無量光橫遍十方,無量壽豎窮三際。你的佛性也是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的。

或者有人說,「我不知道我的佛性到底是什麼樣子?」它沒有樣子,它不受「有」的障礙,也不受「無」的障礙,一切無礙,照而常寂,寂而常照。舉個例子:現在大家看到的,念佛堂上有大磬,磬是色法,是有紙礙的東西。我們敲一下大磬,聲音自然出來。那聲音不受色法障礙,也不受心法障礙,不受一切障礙。那個就好比你的佛性。既然一切障礙都沒有,它自然橫遍豎窮。

我們的佛性,好比那聲音一樣,平時你不知道它在什麼地方,它沒有面目。沒有面目,才是它的真面目。你只要至誠懇切地念一句阿彌陀佛,它就出來了。好像那個磬,你敲一下,它的聲音就出來。兩者是一樣的道理。要是你不敲,聲音不會出來,同樣,你不念佛,佛性也不會出現。

佛性念出來以後,它不受得意的時候的障礙,也不受失意時候的障礙,不受煩惱的障礙,也不受無煩惱的障礙;不受病痛的障礙,也不受無病痛的障礙;生不障礙,死不障礙,那叫往生極樂。希望大家珍重!珍重!切實珍重!那就是你的佛性,就是你的慧命,也就是阿彌陀佛。

我常聽人說,念佛太容易了,不過是一句阿彌陀佛。但事實上;不見得那麼簡單。念佛法門是行門,須要切實去行持,不下一番苦功夫,怎麼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呢?若是你一點修行的功夫都沒有,而能了生死,那一切眾生都沒有修行也都能了生死;一切外道沒有修行,也得了生死,也得往生了。當然是不可能的。因此,一定要假借修行的功夫,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七天念佛,就是要下苦工夫修行,要心安神寧地念你那個佛性。心安神寧不容易,可是有一個辦法可以使你心安神寧。什麼辦法呢?就是「念佛」,一心不亂地念佛。心安神寧和念佛是相依而起的。一心念佛,自然心安神寧,心安神寧才能把一句佛號念好。

只要至誠懇切念阿彌陀佛,自然能達到心安神寧的地步。大家覺不要輕視念佛法門,平時念佛必須往這個地方用功。雖然境界很深,它的究竟處叫無生法忍、寂滅忍。我們凡夫不容易辦到,可是也要往這個方向努力。

我們凡夫最低限度要往伏忍方面修,把自己的煩惱、自己的妄想都伏下去。七天念佛往這地方用功看一看,你能做到多少?假使你能做到一分是一分的收穫。大家佛七以後,回去也往這個地方努力,那麼你念佛才有用;不要把一聲佛號,僅僅掛在嘴皮子上,一定要心口一致才行。

平時不要和人家計較,要知道忍讓。為什麼要忍讓他呢?為了要使自己的佛性圓現,為了要使自己的法身慧命圓現,所以應該不計較人我,放下一切,竭力忍讓,老實念佛。

往生西方是什麼意義呢?就是使你自己的法身慧命的圓現。世間人都是凡夫眾生,自然是非心、競爭心、憎噁心都很重要。但為了達到以上的目的,你如果遇到強橫的人,不妨忍他三分,讓他三分,甚至敬他三分。若是你和他計較,那你不過是葬送自己的法身慧命罷了。

大家記住,無論到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都要心安神寧地念佛。到了臨命終時,百苦交煎,你要是做到心安神寧地念阿彌陀佛,一定可以往生極樂。

釋迦牟尼佛說,臨命終時要忍苦,正念以待時。病痛當然苦,要忍苦。假使心神狂亂,大哭嚎叫,就不得解脫。所以一定要忍苦。正念就是佛念。我們修淨土法門的正念,就是念念不要忘記念阿彌陀佛。以待時,是等待時機。等到你最後一口氣斷的時候,一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不要認為最後一口氣斷了就是死了,不是的,而是生到西方去了。眾生本無生死,由虛妄執著故,虛妄落入生死,實可憐憫。

我們打佛七,天天用功念佛,為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最後那一剎那。若是能夠把握住,突破這一關,你就得解脫了。有一句話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天天念佛下功夫,就是等待那一剎那。大家記住,任何人都將有那一剎那到來的時候。如果那一剎那來了,你千萬要忍苦、念佛、以待時。這是很重要的。若是那一剎那你把握不住,那麼,今後的生死輪迴不知將何時罷休呢!希望大家珍重!珍重!切實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