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現這五種相,命終決定墮入畜生道

在輪迴之中,有天人、人、阿修羅、旁生、餓鬼和地獄這六道,生活在我們人群周圍的,我們人類能看到和接觸到的,一般說來只有旁生道的眾生,它們有些是家畜,比如豬、狗、雞、貓等,還有些是野生的飛禽、走獸、龍族等。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得這些旁生召感成為旁生的生命形態呢?今天我們就來深入了解一下。

詳解「旁生」

眾生的煩惱,歸納起來主要有貪、嗔、癡三大種,而旁生道的最大特點就是愚癡,有情轉生為旁生的最大原因,也在於此愚癡心太盛。

旁生道的眾生存在的範圍很廣,它們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而且不僅僅是在娑婆世界,就是在欲界天、色界天、地獄道、鬼趣中也都有它們的存在。

《正法念處經》也提到「畜生的種類不同,有四十億種之多,又有許多微細的飛蟲,水裡的蜉蝣,不是算數可以算清的,都稱為旁生。它們的形體大小不同,飲食習慣也不一樣。」

這五種人易投入旁生道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中云:「大王當知若復有人。臨命終時有五相現。是人決定墮畜生趣。云何為五。一者愛染妻子貪視不舍。二者踡手足指。三者遍體流汗。四者出粗澀聲。五者口中咀沫。大王若具此五者。命終決定墮畜生趣。」

佛在《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中給我們開示說:大王應當知道,還有人臨終的時候現五種相,這樣的人一定墮入畜生道中。哪五種相呢?

一、臨終的時候,掛念妻子,貪戀不舍。

二、臨終的時候,手指和足指彎曲。

三、臨終的時候,渾身流汗不止。

四、臨終的時候,呼吸及說話不平滑圓融。

五、臨終的時候,口中嚼吐沫。

如果有人臨終時呈現這五種相,命終後定墮入畜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