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佛法的修學,都在修正我們的思想

當我們站在佛教的角度,來觀察生命的時候,我們會發覺這當中有一句話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句話簡單地說就是,我們一生當中,所受用的這一切的果報,完全是我們內心所變現出來的。

那麼什麼是內心呢?在唯識學就講得很清楚了,就是你的思想。為什麼有些人會造殺、盜、淫、妄的罪業,有些人會去造五戒十善的善業?就是因為他們的思想不一樣。當我們有一個很善良的思想,我們就會去造作善業;如果我們經常產生一種邪惡的思想,我們就造作罪業。

所以,我們的思想決定我們的行為,也就影響到我們最後的結果。所以,整個佛法的戒定慧都是在修正我們的思想。

所以,我們整個修學,從你剛開始發心修學,到你臨命終,都是在調整你的思想:從一個善念的深信因果、斷惡修善,到最後的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由善念到正念。因為你整個思想改變了,你行為就改變了。我們說事出必有因,一個人的行為是他的思想推動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