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持佛號力量小,需要兼持咒語嗎

問:有一種說法認為,單持佛號力量小,兼持咒語力量大,這是怎麼回事兒?請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答:首先我想反問一下,這「有一種說法」到底是誰的說法呢?我沒有在經典裡看過有這樣的說法。也沒有看到在淨土十三代祖師的開示裡面說過,佛號力量不夠,不足以成就淨土道業,你還得如何如何。所以說,當我們聽到「有一種說法」的時候,首先要搞清楚,這種說法是誰說的?有沒有佛言祖語為依據?這是我們作為佛弟子的一種基本的信仰素質。

其次,具體到這個問題本身,念佛是修佛法,持咒也是修佛法,從大乘的平等心性來講,你說「念佛的力量小,咒力的力量大」就是一種偏見。因為佛號、持咒都是殊勝的大乘法,沒有高下,只看你自己適合與否。

對於我們淨土行者專修的立場來說,如果以為持咒的力大,念佛的力小,完全可以論在邪見上了。這一句佛號的功德,經典裡面在講,祖師們在弘揚,歷代的淨土往生者在實踐,歷歷在目,班班可考。佛經裡講,至心念佛,念念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怎麼能說力量不夠呢?

咒也叫陀羅尼,是總持的意思。佛號也具備總持一切法的功德。從法義上來講,這兩者的修法功德是一模一樣的,效果也是一模一樣的。比如說,我們念阿彌陀佛,是為了以信願引導這句佛號,求生淨土。如果持《大悲咒》的話,臨終可以隨意往生十方淨土,當然這也是需要真信切願的。

我們再回過來說,阿彌陀佛難道不是咒嗎?阿彌陀是梵語的音譯,翻譯成漢語有無量光、無量壽等意思,把無量光無量壽用梵語來表達,就是最殊勝的咒。所以說佛號和持咒的力量根本沒有大小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