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情況成就犯邪淫戒的根本

請我們看具緣成犯。在淫戒有四種情況,是成就犯戒的根本。

從意樂的角度有兩種:

四種情況成就犯邪淫戒的根本

第一個是正境。正境我們在律上簡單地說就是「道」。這個道,有男二道、女三道,男眾是大便道跟口道,你的男根入了大便道跟口道犯重,或者入了女眾的大便道、小便道跟口道,女三道,也犯重。男二處、女三處這個叫作正境。

第二個,你是興染心。揀別不是在睡眠無知的狀態,你是在清醒的狀態,這個是有犯罪的意樂。

第三個,加行。你用種種的方法。

第四個,究竟。與境合,男根入女根乃至於入毛髮許,那麼這個就犯到根本了。

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就是說,殺、盜、淫、妄四根本裡面,它的犯罪條件都有一個——它會考慮你心中的轉想,對不對?偷盜,你要作有主想,你如果作無主想就不犯了;這個人你要作人的轉想,你如果認為他不是個人就不犯了,至少不犯根本;邪淫它不管你作怎麼轉想,它不管你,只要是個道,你只要進去,不管你怎麼想都沒有用,通通沒有用,這是根本,只要你受樂就犯根本,不管你過程作什麼轉想,通通沒有用。所以邪淫,第一個,不揀別環境,不揀別對像;第二個,也不揀別你心中是怎麼想的,它完全結重,這個地方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