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的正念,是要刻意去栽培的

我們先把這個淨土宗的修學,做一個總相說明,我們待會再來回答個別的問題。這個地方大家有沒有問題?也就是說臨終的正念是要準備的。我想就是說,成佛之道,其實它是很多選擇的。佛法它跟其它宗教不同就是說:它回家的路,它「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就是說我們從一念清淨的心,迷真起妄以後,我們現在回到我們原始的家,它不是一個選擇。所以就是說的佛陀有八萬四千法門,當然你要選擇一個你認為最適合你的法門,那這個就沒有對錯的問題了。

淨土宗的正念,我再強調一次,它不是偶然出現的,它是要刻意去栽培的,因為你沒有這種正念,就是說它不是你原來的東西,如果你學唯識你會覺得,我們的心是跟娑婆世界相應的,它所有的活動,絕大部分是順從娑婆世界的。

所以淨土宗的正念--順從彌陀的本願,我再講一次,是刻意栽培的!如果你沒有栽培,對不起,你就沒有這個東西了。它是要去準備,它不是偶然出現的。

《唯識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