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10句家風名言

治家以和平兩字為主。

這是清代學者錢泳在《履園叢話·治家》中的一句話。

海涅有一句名言:我寧願用一小杯真善美來組織一個美滿的家庭,不願用幾大船傢具組織一個索然無味的家庭。

和諧是家庭的最終歸宿,也是家庭成員努力的最終目的。錢多錢少不重要,一家人生活開心幸福才是千金難求。

家有一心,有錢買金;家有二心,無錢買針。

這句話出自明代才子徐渭之口。

庶出的徐渭自小缺少父母疼愛,不到十歲便與親生母親分離。雖生活在自己家中,但常有寄人籬下之感。

正因如此,徐渭對家庭有著自己的看法與感悟。

幸福的家庭從來都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家庭就像小社會,上下一心,才能其利斷金。

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來自朱伯廬的《朱子家訓》。

再好的感情也經不起吵架的折騰,我們常說「言多必失」。

在吵架過程中,彼此控制不住情緒惡語相向,這都會給感情帶來裂痕。

話說多了,總會有惹麻煩的時候。架吵多了,家也會有散架的時候。

吾人生於天地之間,只思量做得一個人,是第一義,餘事都沒要緊。

明代高攀龍《高氏家訓》中的名言。

不論在家庭中還是社會裡,人品都是最重要的。

良好的家風就是學會做人。父母是孩子的鏡子,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給孩子做出表率。不欺騙,不暴力,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孩子明白做人道理。

藏精於晦則明,養神於靜則安。

歐陽修《示子》中的名言。

外表憨厚,內心精明,人生糊塗一點才是大智慧。

家人間相處也要糊塗一點,世上事從不是非黑即白那樣分明。

家庭是個講「情」的地方,家人間沒有解不開的仇,沒有過不去的坎。

人雖至愚,責人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

出自《宋史·范純仁傳》。

再愚笨的人,在責備別人時總是明白的;再聰明的人,在看自身問題的時候也是糊塗的。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在家庭生活中,不要只看到別人的不足,要懂得體諒。

丈夫體諒妻子的辛勞,妻子明白丈夫的壓力。家長理解孩子,孩子尊敬長輩,這才是真正的和諧。

行高人自重,不必其貌之高; 才高人自服,不必其言之高。

宋代袁采《袁氏世范》。

一個人品德高尚,自然會受到人們得敬重;一個人才能出眾,自然能令人信服。

做人要有真材實料,家庭生活無需作秀,也用不著在家人面前吹牛,真正的感情是從內向外自然流露出的。

貧賤而不可無者,節也貞也;富貴而不可有者,意氣之盈也。

明代方孝孺《家人箴》中的一句話。

無論貧窮富貴,氣節與鬥志是不能丟的。家庭要想興旺,家庭成員要有鬥志,對待生活要積極。

得過且過、死氣沉沉、沒有追求的家庭,是不可能擁有美好未來的。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出自《戰國策·觸龍說趙太后》

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但愛要講究方式方法。

為人父母不能只看到眼前,更要為孩子的長遠打算。不要因為溺愛孩子,反而讓孩子喪失了獨自面對未來的能力。

父母對孩子最深沉的愛,就是在他學會走路之後默默放手。

傳家兩字,曰讀與耕。興家兩字,曰儉與勤。安家兩字,曰讓與忍。

家庭的幸福要靠勤勞的雙手創造,努力一點,勤奮一點,得到的也就多一點。

但只是勤勞,卻不節儉,大吃大喝鋪張浪費也是不行的。家庭要長久興旺,還要有儉朴的作風。

勺子碰鍋沿,家人間相處難免有矛盾與摩擦,這時就要靠寬容與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