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如本性喚醒激活

我們看蓮花的兩種譬喻:一個出水義,一個開敷義。天親菩薩的《法華論》中指出,你要開顯自性的功德,第一件事情,你的心中要先種下一朵蓮花,也是啟動自性的一個種子。自性雖然本來具足,但是你要有一個方法去啟動它。就是按照禪宗說的,我們的真如本性是睡著了,你要把它喚醒,要把它激活。

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出水義。就觀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這個我們後面會說到。觀一念心性本來空的時候,就產生了出水,就是離一切相。蓮花在污泥當中它永遠保持清淨。就是說,我們一念心性雖然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經驗,產生很多的妄想,但是它清淨依舊。你要把這個清淨的力量喚醒。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開敷義。蓮花本來就具足蓮子,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它含苞在裡面,所以它有一種具足功德的功能。這是假觀,觀十法界十如是,去啟發它自性的功德。

所以,如果你要說,欸,觀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很複雜。那師父教你兩個方法,很簡單。怎麼樣啟動你心中的蓮花?兩句話就說完了:

第一個,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第二個,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你只要把這兩句話念一遍,你就開始在激活你內心的自性功德力了。諸佛的功德莊嚴,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就在你憶念這兩句話的時候開始醞釀,開始慢慢成就了。雖然它現在還沒有表現出來,但是那個蓮子已經蘊藏在裡面了。

《大乘妙法蓮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