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對色身感受的愛取

其實整個思惟苦諦、調伏愛取的方法,正修就是四念處,尤其是調伏色身的愛取、調伏感受的愛取這兩個。

剛開始先調伏色身,因為我們所有的貪愛以正報最嚴重,所有的財富這些依報都是其次。你色身這一關通過去以後,你要調伏感受,你能夠把感受慢慢內收,你往生就沒有東西可以障礙你了。

你只要把色身的愛取調伏,把對感受、感官的愛取調伏,臨終你內部的障礙一定沒有了,你的佛號可以發揮百分之百的效果。那個車子在開,前面的石頭都被你掃乾淨了。我們前面的懺悔業障,嚴持四重,是調伏外在的業力,不要有太多業力的障礙;這個調伏愛取,是掃除內心的障礙,四念處是正修。

那四正勤呢?四正勤其實就是持戒,在這個時候加強持戒。四正勤主要是一種業力的改造。它對惡業有兩個態度:已生的惡業令斷,未生的惡業令不生。已生的惡業令斷,當然是懺悔;未生的惡業令不生,就是持戒,盡量遠離惡因緣。

對於善業也是兩個態度:未生的善業令生,已生的善業令增長。這個就是四個法:對惡法兩個態度,善法兩個態度,這叫四正勤,這個改造業力。

四如意足,這個四如意足修習禪定,修習專注力,來幫助我們的四念處的觀慧。這兩個是助行:一個是持戒,一個是禪定。

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是修學的次第。五根就是對四念處的這種智慧,產生信進念定慧的五根,這個屬於資糧位;五力,它有破煩惱的力量,它是屬於加行位;八聖道分,是見道位;七菩提分是修道位。所以這個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它是屬於修學的階位。

所以四聖諦主要就是思惟苦諦,調伏愛取這兩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