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是逆來順受,無我相、我執、我見,常觀想:「未生之時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假名我,轉眼矇矓又是誰?」去我相,就可逆來順受。學佛法是必須躬行實踐,若遇逆境仍能如如不動,才真正領悟到妙法蓮華經之妙處。

不要執著「我」相,這個「我」終會死,何必為這個「我」爭名奪利呢?若有人打你,那是你前生所造業的果報。你今生罵人,來生就會被人罵;你今生給他人添麻煩,則來生他人也會給你添麻煩,所以因果絲毫不爽。

若有人打你,就應作「無我」觀想,如果你難以放下這個「我相」,有一妙法可助你把「我相」放下。有人打你,你當自己走路不小心撞到門框上;有人罵你,你可自我解嘲,當他在唱歌,或說某種外國語言而你聽不懂。你能用這種種的反面方法以對治,煩惱自能消除。

人有業障才有煩惱,既有業障就應消除業障,修忍辱行。如彌勒菩薩偈云: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所以去「我相」修忍辱波羅蜜,才是真正明白佛法。所謂「千日打柴一火焚」,一把無明火起,能把日積月累的功德燒盡。因此,人學習佛法,必定修忍辱波羅蜜,不為外境而生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