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到畜生道的業因

世尊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在這個無邊無際的法界中,生活著無量無邊的生命,而且這些生命皆有佛性,終能成佛。這些生命可以分為六種凡愚生命和四種高級智慧生命。六種凡愚生命就是天人、阿修羅、人、餓鬼、畜生、地獄眾生等有情;四種高級智慧生命就是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四種聖者。

從我們人類對各類生命所了解的情況來看,畜生道眾生和我們人道眾生最接近,而且人道眾生和許多畜生道眾生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當中。

那麼,畜生道的眾生的生存狀態到底是怎樣的呢?是不是就是我們平時所看到的那個樣子呢?針對這些問題,本文以佛教典籍和相關資料為依據,對畜生道眾生的種類、墮落畜生道的原因、生活狀況以及解脫畜生道之苦的方法等內容進行介紹,以期明瞭畜生道眾生的因緣果報及其悲慘的生存狀態,作為人應該防止造作墮落畜生道的惡業因緣,同時要尊重愛護同具佛性的畜生道的各類生命,戒殺茹素,放生護生,祈願包括畜生道在內的一切輪迴眾生,皆蒙阿彌陀佛慈悲攝受,往生極樂,出離生死輪迴,究竟解脫。

一、概況——長墮愚癡夢,披毛戴角來

(一)畜生道的概念

畜生道,梵語Tiryagyonigati 音譯為底栗車,指畜養之生類,故名畜生,即我們常說的動物界。《大乘義章》云:「言畜生者,從主畜養以為名也。」「婆沙論云:‘生,謂眾生。畜,謂畜養。謂彼橫生,稟性愚癡,不能自立,為他畜養,故名畜生。’問:‘若以畜養名畜生者,如諸龍水陸空行,豈可為人所養,名為畜生耶?’

答:‘養者義寬,且滿人世及以六天,不養者處狹,唯在人中山野澤內。又,古昔諸龍亦為人養。具在文史,今從畜養偏多,故名畜生。’」(《毗尼止持會集》)畜生又譯為「旁生」。「旁生者,婆沙論云:‘形旁行旁。形旁者,謂身形橫生,不正也;行旁者,謂其宿世所行之行,偏邪不正也。’」(《大明三藏法數》)《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云:「有說彼諸有情由造作、增長、增上愚癡身語意惡行,往彼生彼,令彼生相續,故名旁生趣。」又曰旁生趣,即禽獸之生所也,多以人界為依所而眼可見。

(二)種類

畜生道眾生種類甚多,《正法念處經》云:「彼以聞慧,觀諸畜生種類差別三十四億,隨心自在生於五道。於五道中,畜生種類其數最多,種種相貌、種種色類,行食不同,群飛各異,憎愛違順,伴行雙只同生共遊。」三十四億,這是個十分驚人的數字。以其出生不同,眾生分為卵、胎、濕、化四生,不同的畜生道眾生亦分屬四生之中。

《增一阿含經》云:「有此四生。云何為四?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彼云何名為卵生?所謂卵生者,雞、雀、烏、鵲、孔雀、蛇、魚、蟻子之屬,皆是卵生,是謂名為卵生。彼云何名為胎生?所謂人及畜生,至二足蟲,是謂名為胎生。彼云何名為因緣生?所謂腐肉中蟲、廁中蟲、如尸中蟲,如是之屬,皆名為因緣生。彼云何名為化生?所謂諸天、大地獄、餓鬼、若人、若畜生,是謂名為化生。」

這些眾生的形態、顏色、住處、生活、壽命,是有種種差別的。比如無足的,如蚯蚓等;兩足的,如鳥類;四足的,如獸類;多足的,又有六足、八足,以及更多的足的,都是蟲類。從住處來說,原本住在大海中,後來分移到各處,這才有在水中的、陸上的、空中的差別。畜生道眾生有兩棲的,還有可以飛空,可以著陸,也可以入水的。它們智力的高低、壽命的長短、享受的苦樂,都有種種的差別。由各自不同的業力所感得的相應果報的不同,從而產生了種種差別。

(三)墮落畜生道的業因

為什麼眾生會墮到畜生道呢?貪、瞋、癡三毒煩惱是導致眾生墮落三惡道最重要的業因,貪心墮餓鬼,瞋恨墮地獄,愚癡墮畜生。這裡的「愚癡」,並不是指智力的缺乏,而是指無明,不明事理、是非、善惡,不信因果,心中充斥的都是邪知邪見。以上是總說,具體來說,眾生造作十惡業,感得三惡道的果報。十惡業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瞋,癡。

《佛說業報差別經》云:「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畜生報。何等為十?一者身行中惡業,二者口行中惡業,三者意行中惡業,四者從貪煩惱起諸惡業,五者從瞋煩惱起諸惡業,六者從癡煩惱起諸惡業,七者毀罵眾生,八者惱害眾生,九者施不淨物,十者行於邪淫。以是十業,得畜生報。」畜生道的眾生往往寡廉鮮恥,這既是它們的特點,也是它們墮落此道的一個業因,世間人以「畜生」一詞罵人時,也是基於這個含義。

二、生存狀態——刀光血海里,積業幾時消

(一)果報慘烈

墮在畜生道的眾生,苦報難量。《過去現在因果經》云:「爾時菩薩,復觀畜生,隨種種行,受雜丑形;或復有為骨、肉、筋、角、皮、牙、毛、羽而受殺者;或復為人負荷重擔,飢渴乏極,人無知者;或穿其鼻;或鉤其首;常以身肉,而供於人,還與其類,更相食啖;受於如是種種之苦。菩薩既見,生大悲心,即自思惟:‘斯等眾生,恆以身力,而供於人,又加楚撻飢渴之苦,皆是本修惡行果報。’」畜生道眾生現世受苦無量,或被啖食或為驅使;畜生道眾生之間弱肉強食,互相吞啖;又或互相憎嫉,共相殘害,鮮血淋漓,所以畜生道又稱血塗。

(二)苦報時間漫長

墮在畜生道的眾生不但會遭到種種慘烈的惱害,而且受報時間極其漫長。《正法念處經》云:「時所繫縛,流轉無量百千生死,受畜生中,無量百千種種苦網之所繫縛。畜生一業,無量因緣次第貪慾業系不斷。」墮於畜生道的眾生,長劫流轉,難以出離。佛陀在世時看到一群螞蟻,七尊佛已在這個世間示現過,它們仍然未脫離蟻身。《阿婆檀那經》記載,佛陀救過的一隻鴿子,其八萬大劫未脫鴿身。由此可見墮於畜生道受報時間之漫長。

(三)難以修學佛法

除此之外,墮到畜生道的眾生還有更大的障礙。墮畜生道乃八難之一。「八難者,八處障難也。此之八處,雖感報苦樂有異,而皆不得見佛,不聞正法,故總稱為難也。……畜生種類不一,亦各隨因受報;或為人畜養,或居山海等處。常受鞭打殺害,又或互相吞啖,受苦無窮,障於見佛聞法,故名畜生難。」(《大明三藏法數》)墮在畜生道,不易見佛聞法,就會長時間處於無明暗冥的狀態而難以解脫,哀哉可傷!

三、防止造惡之法——戒殺兼放生,災禍轉禎祥

殺生食肉,是生活中極其常見的現象,人們也總是將動物看作是供自己隨意取用的物資,特別是遇到一些節日時,殺業就更加瀰漫,人類的節日,成了動物的末日。人們只顧及到眼前的口腹之慾,殊不知殺生食肉的背後,埋藏著種種的隱患。印光大師云:「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印光法師《金陵三汊河法雲寺放生池疏》)

動物和我們人類,以及三乘聖人乃至菩薩佛都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可以說就是一體的。所以,佛在《楞嚴經》《大般涅槃經》《梵網經》《入楞伽經》《佛說業報差別經》《佛說十善業道經》等諸多經典中勸我們要與畜生道眾生和諧相處,絕不能去殺它們。《受十善戒經》云:「佛告舍利弗,汝今應當知。一切受生者,無不愛身命。是故應行施,普慈等眾生。視眾如眼目,是名不殺戒。過去來今佛,一切智所說。恕己可為喻,勿殺勿行杖。若見殺生者,如刀刺其心。」

畜生道的眾生與人一樣,無量劫以來都在六道中生死輪轉。《楞嚴經》云:「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久劫輪轉,冤冤相報,眾生互相吞食的苦痛與慘烈,直教人不忍直視。

《梵網經菩薩戒》云:「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動物與人雖然有形體上的差別,但是它們所具有的真如佛性與諸佛無二無別,最終都將圓滿佛果。從這個意義上講,殺害動物也就是在殺害未來諸佛,這更應該引起我們的警覺。還有,慈悲心是成就佛果的正因,我們應該不惱害一切眾生,應該以戒殺、放生、吃素來培植我們的慈悲心。

眾生六道輪迴,皆是隨業受報,行善可得福,作惡自招禍,人若不知警醒而肆意妄為,亦有可能墮入畜生道。此類事例,各種典籍記載甚多,茲舉兩例:一、「邯鄲人侯二,素不孝,其母以米施乞者,二見而怒,痛捶而逐之,妻子泣諫,不聽。未幾,二遍體生毒瘡,潰爛而死,夢告其子曰:‘我以忤逆不孝,罰往京師宣武門,西車子營張二家作豬,汝可速往贖歸,遲無及矣。’

子如其言,至京師宣武門訪張氏,果有牝豕,適生數子,其一豕身人面,有髭,貌如其父。子痛哭,述其故,願以十金贖歸,張不聽而殺之。此康熙三十九年(一七〇〇)事。」(王士禛《香祖筆記》卷七)二、「

淞江海口有朱姓者,慣收大豬宰殺為業。崇禎己卯(一六三九)年正月間,至二鼓時,偶起登廁,聞人語聲,疑以為盜,執杖隨聲尋去,乃在豬欄中,作福建人語,一云:‘苦哉!我明日必當見殺矣。’一云:‘汝本當作豬七次,今已六次,苦將脫矣。我當作豬五次,今方初次,是為苦耳。’其人本解福建鄉語,聞之,大駭,遂棄惡業。」(丁福保《六道輪迴錄》)

因果昭彰,令人觸目驚心。古德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縱觀歷史,戰爭一直伴隨著人類,特別是二十世紀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更是將眾生推向血與淚的深淵。慘絕人寰的共業現前,與人類殺生食肉有著莫大的關係。英國華爾胥博士說:「要想避免人類流血,必須從餐桌上做起。」

眾生都有貪生怕死的本能,畜生道的眾生雖不能言語,但是看看黃牛被殺時之落淚、豬羊遭屠時之哀嚎、螃蟹被煮時之掙扎,與人又有什麼兩樣?《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佛教提倡戒殺放生,有著甚深的意義。從被解救的眾生角度來說,一方面,它們能夠免於刀斧火鑊的痛苦,生命得以延續,自然歡喜無量;另一方面,人們在放生時,為被解救的眾生授三皈依及念誦經咒,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受到三寶加持的眾生就種下了解脫的種子,法身慧命得到救度,終將圓成佛道。

從放生者的角度來說,一方面,放生能夠使我們物我同觀,長養慈悲心,此亦成佛之因;另一方面,放生能夠使我們與眾生解惡緣,結善緣,消除災禍,增長福德。所以說,戒殺放生對雙方皆有大利益。

四、解脫苦報之法——佛性原無二,念佛生蓮邦

畜生道的眾生,其形體雖然與人不一樣,但和人一樣,都具有平等不二的真如佛性,在因緣成熟的時候,同樣可以解脫畜生之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滿佛果。我們從諸多典籍中,可以看到阿彌陀佛慈悲示現有情,度諸眾生的事蹟,也能看到許多畜生道眾生念佛往生的故事。如《淨土聖賢錄》中輯錄的感應事蹟:

(一)佛化鸚鵡,引人念佛

安息國人,不識佛法,居邊鄙,氣質愚。時有鸚鵡鳥,黃金色,青白文飾,能作人語。國人愛其身肥力強,問曰,汝以何為食。鳥曰,我聞唱阿彌陀佛名,即以為食。若欲養我,但唱佛名,不須別食。諸人聞之,競唱佛名。鳥即飛騰往還,馴甚。鳥曰,汝等欲見豐饒土否。答,欲見。鳥曰,若欲見,當乘我羽翼。諸人乘之。力猶少弱,鳥勸令念佛,即飛騰虛空,向西而去。國人嘆異曰,此是阿彌陀佛,化作鸚鵡,引攝邊鄙,現身往生。即於其地立精舍,號鸚鵡寺,每齋日,修念佛三昧。自是安息國人,初識佛法,念佛往生淨土者甚多。

(二)佛化大魚,引人念佛

執師子國,海上有島,編戶五百餘,捕鳥為食。忽有無數魚來,唱南無阿彌陀佛。島人不解佛法,依其音,唱南無阿彌陀佛,魚即近岸。頻唱,殺之而不去,肉甚美。且久唱得者,味最上,少唱得者,味漸劣,人嗜魚肉,遂皆念佛名。後一人死,三月後,乘紫雲,放光明來。謂眾曰,吾得生極樂世界,彼佛哀我等愚癡,化作魚身,勸以念佛。汝觀魚骨,皆是蓮華。見者感悟,乃戒除殺生,同皆念佛。

(三)宋鴝鵒

宋元祐間,長沙郡人,養一鴝鵒,俗呼為八八兒者也。偶聞一僧念阿彌陀佛,即隨口稱念,旦暮弗絕。其家因以與僧。久之,鳥亡,僧具棺以葬之。俄口中生蓮華一枝。或為頌曰:有一靈禽八八兒,解隨僧口念阿彌。死埋平地蓮華髮,我輩為人豈不知。又天台黃岩正等寺觀師,畜一鴝鵒,常隨人念阿彌陀佛。一旦立死籠中,乃穴土而葬之。舌端生紫蓮華。大智律師為偈頌之。

上面三則畜生道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不僅讓我們看到阿彌陀佛的誓願威神力與善巧方便,更說明了畜生與人、佛的自性皆無差別,皆有平等佛性。

所以,我們絕不能將畜生道的眾生看作是可以隨意欺凌、隨意殺戮的低等動物,應該知道,它們與我們人類一樣,皆是流浪三界、生死輪迴的可憐愍者。我們應該戒殺放生,令有緣的畜生道眾生皈依三寶,願其和我們一樣,在臨命終時,皆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究竟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