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斷則惡業消,惡業消則百福集

夫善惡感應,捷如影響,聲和響順,形直影端。故聖人不言因果,但言「為善降之百祥,為不善降之百殃」,是以安命定志為誡。故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聖人教人以安命,佛教人以隨緣,其道一也。安命則一毫不必強為,隨緣則一念不容妄想。故佛法教人,一以斷妄想為本,妄想乃貪瞋癡種種惡業之本也。

即菩薩修行以至成佛,報得天上人間最勝莊嚴廣大福田,皆從斷妄想始,以妄想斷則惡業消,惡業消則百福集,此所謂自求多福也。故示之以偈曰:「世事皆從妄想生,妄心消處業緣輕。不須更覓菩提路,只要當人退步行。」

退步者,乃休心斷妄之最上工夫也。以人心本來光明廣大,為萬福之源,但由妄相惡業遮障,故禍日生而福日減。今苟妄消業斷,則一性圓明,受用無邊,得受用處,是為真福。是知福由己作者,政非智巧機詐可致耳。且佛以斷妄心,則感人天之福。

鐘生本有功名富貴之鎡基,若能直下休心,將前生平所作之業,從頭仔細一一撿點,但有虧心傷理一念不合大道處,盡是苦根,一齊吐卻,從新別立根本,另作一番工夫。

只在休心斷妄、聽命俟時一件,把作標準,潛心自己固有之事業,不必別求一念妄想之事,如此以補前行之失。一旦災消福至,則功名富貴逼拶將來,亦無迴避處,又何用種種妄想攀緣而他求哉?鐘生果能諦信不疑,執而行之,則佛果可期,況世緣乎?勉之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