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綺語?綺語果報是什麼?

問:什麼是綺語?它的表現形式是什麼樣子的?綺語果報是什麼?

答:《資持》云:「言綺語者。古德釋雲。如是錦綺交錯成文。或云綺側唔,言乖道理故名綺側。亦名無義語。」 

綺語,按古德解釋,就像世間的錦綺,就是織得很莊嚴的絲織品。「錦」就是絲織品。「錦綺交錯成文」,文就是文路的意思。用錦綺來比喻講的很好聽、很巧妙,但卻沒有實際意義的語言,這種語言就叫綺語。

「綺」是華麗,「側」是不正的意思,綺側語就是華麗而不正的話。

其實世間人就是這個樣子,就像我記得以前有人送我們日本糕餅,包裝得很漂亮,而且一層一層的,要慢慢打開,慢慢拆到最後,裡面居然就是我們台灣的麻糬,一樣的東西,我們就只是用一個大塑料袋,包起來賣,而他們用紙盒包裝得很漂亮,但是打開一看,裡面只有一塊麻糬。

綺語也是一樣的道理,內外不相符。世間人總喜歡講一些諂媚的、好聽的話,讓大家聽了高興,但內在的是和煩惱相應,不是跟慈悲心相應。如果跟慈悲心相應,那就不叫綺語,而叫做善巧。比如讚歎別人,是希望能對別人有所幫助,這個是善巧。如果是希望得到他人的幫助、名利等等而讚歎,就叫綺語。

「言乖道路故名綺側」,言辭乖違道理,因此稱為綺側「亦名無義語」,沒有意義的話。

綺語的果報,正報都是三惡道,這個是決定不變的,餘報中的等流果,就是「言無人受,語無人了。」所謂「言無人受」就是:講話沒有人聽,要是我們出家法師講話沒人聽,果報就很嚴重了。假設我在這裡講了一節課,大家不是看手機就是打瞌睡,那就達不到弘法利生的效果了。所以弘揚佛法的人會特別的注意自己的口業,盡量不去講綺語的話。

像各位在你的工作崗位中,或者是團體中,如果講的話有威信,別人就能夠信服。相反的,如果講話沒人聽,世間的事業也不可能成功。

第二個是「語不明瞭」,說話時表達不清楚,言語上有障礙,這也是過去綺語的果報。

《南山律在家備覽》持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