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有一個問題請教,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具足信願,散亂心念佛能往生。一個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人,他會散亂念佛嗎?反過來,一個泛泛悠悠念佛的人能夠說是具足信願嗎?望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答:蕅益大師開佛知見,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不要去懷疑。具足信願,散亂心念佛一定能往生。

我們無量劫以來,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妄想紛飛,散亂是因為我們的心是亂的,妄念紛飛指的是這個。你不能說,我有信願就很清靜了,就不散亂了。反而是你能知道自己心很散亂,說明你已經開始在念佛了。如果你到東林寺進行十天百萬佛號閉關,你只要念過十天佛你就知道我們的心有多麼散亂,我們的妄想雜念有多麼深重。

雖然這樣,阿彌陀佛就是要救度我們這些散亂的眾生,用他巨大的願力,用他的名號、光明來拯救我們。所以你可千萬不要認為有信願就不會散亂,就很清淨,而且我們不是說泛泛悠悠念佛的人具足信願,他具足深信切願,他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念佛,他念佛的功夫肯定也還是不錯。但是雖然不錯,在我們的佛號裡面還是有妄想雜念,還是有貪瞋癡三毒煩惱。如果你泛泛悠悠,你甚至連這句佛號都把不住。如果是這樣,那麼在你妄想雜念的波翻浪卷的大海當中,你這條念佛的小船就會淹沒。現在,你能在妄想雜念裡面還有這句佛號,能夠在那裡堅持住,說明你還有相當的信願。

所以我們有深信切願去念佛,無論是否能夠念到一心不亂,是不是達到事一心、理一心,就往生的底線來說,只要具足信願持名,散亂心決定往生。這樣就把淨土法門能夠普攝各種根機眾生的道理,完整地展示出來。我們要取法於上,爭取上輩往生,爭取功夫能夠成片,甚至爭取能夠得到念佛三昧,所以我們念佛的功夫要加大。但是呢,確實有些人他就是業障很重,煩惱很重,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念佛,那麼阿彌陀佛也要拯救他們。只要具足深信切願,每天堅持十念法,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會來接引。所以彌陀的大願之海是無限廣大的,能普攝一切不同根機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