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吃肉想出輪迴,那是不可得的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說一個人假設不斷殺,在《楞嚴經》講斷殺不是只有殺生,包括你吃肉,包括你吃眾生的所有的部分,都叫作殺。這個地方的殺生是很廣泛的,假設你不斷除這樣的殺生的心念跟行為,而只是一味地修學大乘的三昧,就像一個人,自己把自己的耳朵塞住,結果又高聲大叫,希望別人沒有聽到。

換句話說,你把自己耳朵塞住,只有你自己沒有聽到,別人都聽到了,這叫欲隱彌露。就是本來要隱瞞自己的過失,結果更加地顯露他的過失。也就是說,我們一方面要殺生吃肉,一方面又想遠離三界輪迴,那根本就是不可得的!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這個地方佛陀先講出一個比況。說身為一個清淨比丘乃至於清淨的持戒菩薩,在歧路,這歧路就是鄉間的小道,行走的時候,乃至於生草,就是有生長功能的這些野草,都不去踩踏,當然也不可能用手去拔。

佛弟子連對草都這麼地愛護,修學大悲心的這種大乘佛弟子又為什麼會取眾生的血肉來充食呢?就是說,連草都不可以去踏了,何況是吃眾生肉——一個有生命的眾生肉呢?這是比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