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第一美事莫如念佛

《譬喻經》說:從前有夫妻二人,禱天求子,婦即懷娠,生四種物,一是旃檀米鬥,二是甘露蜜瓶,三是珍寶錦囊,四是七節神杖。這個人嘆道:「我本意是求子,沒有想要這些東西。」天神問他:「你求子是為了什麼?」這個人說:「我求子,是希望將來有人養老送終。」神說:「斗中的米,取之不盡;甘露蜜瓶,能消百病;珍寶錦囊,用之不竭;七節神杖,以防凶暴。人間孝子,誰能如此?」這人大喜,從此大富。後來有一個國家聽到這件事,派兵侵奪。此人舉起七節神杖,飛行擊退,終身受到保護。

世人忙忙碌碌,沒有時間想到修行,只不過是為了妻子兒女罷了。然而妻子兒女即使樣樣如意,怎麼比得上這四件寶物呢?至於往生西方,則超出生死,萬福莊嚴,所求如意,四件寶物又怎麼能夠相比呢?因此,天上人間,第一美事,莫如念佛。

清光緒二三年(1897),北方數省大旱。蔚州有位僧人蓮某,在村外小廟中住。一天,一個山東饑民突然到此,喊肚子飢餓,要吃飯。僧人說:「我已經吃過飯,沒有剩餘。」這個人要得更急,僧人說我替你另外煮一點。此僧每天念六萬佛號,口裡雖然答應煮飯,但想要把這一串佛珠數完,遲遲沒有行動。這個人以為僧人不想煮飯,就拿起斧頭,用斧背往他的頭上打來,僧人就跌倒在地。此人又用挖煤鐵勺,挖了兩勺腦肉,見僧人倒在煤中後逃跑。僧人昏迷,不省人事,踉踉蹌蹌跑到鐘前急撞幾十下。村中凡有公事,以撞鐘作為集合信號。於是村民都趕來廟中。

看見僧人倒在地上,被打之處,血流滂沱。從屋到鐘前,來去都流有血跡。用手按到鼻下,感覺還有氣。大家就把僧人扶起喚醒,僧人講述了剛才的遭遇,大家立即派出幾十人四路追趕。兇手被抓住,願意償命,拉回到廟中。僧人說:「我與他前生一定有怨,他今天打我,各位又難為他,難道不是叫我白白受打?不但前怨不能解除,又結下新怨,我吃不起這麼大的虧!我還有一千錢,送給他,叫他走吧。」說完後僧人的頭頂就自動癒合,而且仍舊象原來一樣堅硬,只是整個頭頂沒有一根頭髮,周圍留有傷痕。這真是一件奇事啊!

光緒十三年,我印光與他的師弟蓮如,由紅螺山朝拜五台山,回到此僧廟中,僧人已經六十多歲了。面目神采奕奕,一看就知道他是有道高僧。說及此事。我就附在這裡,以增長人們念佛的信心。 

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