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懇切念佛,佛必轉更念我矣

【原文】

今且知佛以大慈大悲,於念念中憶念攝化於我,則我今者深感佛恩,故應念佛;一向長劫枉受眾苦,欲求脫苦,故應念佛;已造之業,無可如何,未來之業,可更造乎?生慚愧心,故應念佛;同體心性,既曰本有,即今豈無?只欠悟證耳,求悟心性,故應念佛。

以求悟心念佛,念佛必切;以慚愧心念佛,念佛必切;以畏苦心念佛,念佛必切;以感恩心念佛,念佛必切。我不念佛,佛尚念我,我今懇切念佛,佛必轉更念我矣。

《徹悟禪師語錄》

【白話譯文】

現在我已然知道了阿彌陀佛以大慈大悲,於念念中憶念攝受教化我,則我現今深切地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恩德,所以應該念佛;一向長遠劫來冤枉遭受眾多的劇苦,欲求脫離苦厄,所以應該念佛;往昔已造的惡業,無可追悔,未來的惡業,何敢再造?由此生慚愧心,所以應該念佛;與佛同體的心性,既然本自具有,現今豈能沒有?只是欠悟證的功夫罷了,為求悟明心性,所以應該念佛。

以求悟之心念佛,念佛必定懇切;以慚愧之心念佛,念佛必定懇切;以畏惡道苦之心念佛,念佛必定懇切;以感恩之心念佛,念佛必定懇切。我不念佛時,阿彌陀佛尚且憐念於我,我現今懇切念佛,阿彌陀佛必定更加憐念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