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不是想出來的

功夫用踏實了,開荒種地,磕著碰著都能開悟。

香嚴禪師擊竹悟道,就是他整理菜園子,撿起一塊石頭往外一扔,打到了一棵竹子上,「啪」的一聲,他當下就開悟了。溈山說:香嚴已經過來了!仰山是溈山的弟子,仰山說:他很聰明啊,怕是有點靠不住。那古代出一個人,可不是小事,是個大事!

仰山祖師從湖南走到河南,走了好久才到香嚴寺,那是慧忠國師的道場,見了面就對香嚴禪師說:我聽說你得了個消息,但我有點不放心呀,我特地來看看,你如來禪是明白了,祖師禪你夢還沒夢到啊!

香嚴禪師就說:師兄,你聽我再說,我去年窮,還有立錐之地,我今年窮得不僅沒有立錐之地,連那個錐子也沒有了!這下徹底了,就跟虛雲老和尚說的「家破人亡」一個意思。仰山就讚歎:恭喜呀,佛門又出了一位棟樑!

古人就這樣嚴格,不是現在拉拉扯扯的,說他明白了,他明白了個啥呀?他接他個法,他傳他個法,這不曉得弄什麼呢!這不知道目的想怎麼著?他是弘揚佛法呀?是破壞佛法?還是侮辱佛法?現在我們出家人,大部分都被這個染了,想接法,想開悟,想了生死,想是妄想啊!你光想開悟不行,開悟不是想的,想這有啥用呢?都是意識分別,你想幾十年也不行,你說的都是瞎話,你做的都是假的,沒用!

現在這個時代弄成這個樣子了,你看這有什麼辦法?

古代的祖師都知道末法的時候麻煩,到處都弄的虛假,不過盡管有這些虛假,佛教還是存在,還是會有真正的修行人。如來在世,十萬人出家,就是十萬人得道;如來滅度後一百年,十萬人修行一萬人得道;這佛滅度幾千年了,現在你看看,不要說得道了,念聲阿彌陀佛就是很好的了,弄成這個樣子了,你看有什麼辦法?說這末法修行難,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末法提倡淨土,確確實實也是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