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三昧功德廣大無邊,具說如淨土諸經中所示,實在都是不可思議。其實,簡單而言,一切諸佛的本願,如彌陀四十八願、藥師十二大願等,都是念佛三昧的功德利益。念佛三昧能成就世間與出世間一切善法,使眾生現世吉祥,安樂於菩提道上,未來總持佛法成就出世間的成就,最後終成佛果。以下簡單列出念佛三昧的十二種功德利益:

一、滅除眾障:佛的智慧、福德功德無量,因此急念佛自能除滅一切重障,何況證得念佛三昧。就如在《觀無量壽經》中說: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所以了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二、佛力加被:念佛一聲即攝入佛願,為佛所憶念,如果能心心不亂相續念佛,就如母子相應,感通互憶,自然佛力時時加被。

三、護法佑護:修習念佛三昧,能為一切天龍八部等佛教的共同護法所護佑,並將有所憶念佛的特別護法所吉祥擁護。護法都有各自的本願誓向,像在每一部經典都有許多菩薩護法守護流通,就成了該經典的特別護法,而每一尊佛與其淨土,除佛法共同護法外,也都有特別的護法擁護。

四、智慧增長:念佛三昧能增長佛智的芽苗,而般若智也能增長念佛三昧;所以佛為增長菩薩的念佛三昧,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而念佛三昧能增長我們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智慧,到最後亦能圓滿佛智。

五、莊嚴巍巍:念佛三昧與佛相應,所以能得到佛陀大莊嚴身的相應加持。從心到身自然而然具足莊嚴,整個身、語、意如染香人身具香氣一般,漸漸的轉成如佛的身、語、意。

六、決定往生:證得念佛三昧決定往生淨土,除非行者有特殊的難行願,否則必當攝入佛的本願,與佛同住。

七、能攝眾法:念佛三昧成就如佛灌頂,一切智慧、善緣開展,所有未聞、當聞的佛法,必定隨攝成就。

八、集佛功德:念佛三昧成就不只會樂集諸佛功德,且會隨念攝佛功德。因而佛無間相應的緣故,諸佛念念生起的妙德,能夠自然感通,隨順佛願教化眾生、莊嚴淨土。

九、決定不退:現證成就念佛三昧,無生法忍無功用行,不行而到。於佛法中決定永不退轉,此後當然直驅佛果,皆及佛地,成就無上菩提。

十、無量光壽:無量光明、無量壽命是阿彌陀佛的特德,以念阿彌陀佛法門者必能成就。但就廣義而言,諸佛皆具無量光壽,只是緣起本願不同,所以有了示現差異。而《文殊般若經》中說:念一佛功德即具無量諸佛功德;所以證得念佛三昧,當然具足無量光壽,只是有無隨願示現而已。

十一、成金剛身:佛具法、報、化三身,念佛三昧成證亦具三身妙因。《觀無量壽經》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證得念佛三昧,念念心是佛,念念是佛心,是佛心作佛;必當成就佛的金剛心、金剛身。

十二、與佛同證:念佛三昧完全成就即是與佛同證,與所憶念佛,完全等同;這是因現空如幻而由本願淨業所成的緣故。所以,念佛三昧的圓滿境界,即是與佛同願、與願同身、與佛同樣的淨土莊嚴,並具足與佛同等的大慈大悲、四無畏、十方、十八不共法等。

以上是簡述少分念佛三昧的功德利益,而這些利益只有如實修念佛法門的行人,才能親切體悟。